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782253
C3~6神经阻滞用于锁骨骨折手术麻醉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锁骨骨折内固定术的麻醉方法。方法 采用C3、C4、C5、C6神经阻滞麻醉。结果 完全无痛18例,轻度疼痛2例。结论 C3、C4、C5、C6神经阻滞麻醉定位可靠,操作简单,效果确切。

    【关键词】 麻醉方法;神经阻滞;C3、C4、C5、C6;锁骨骨折

    为了探讨一种较好的锁骨骨折内固定术的麻醉方法,对20例锁骨骨折患者采用C3、C4、C5、C6神经阻滞麻醉,取得满意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0例,男14例,女6例;年龄18~60岁;ASAⅠ~Ⅱ级,手术时间最短40min,最长120min。麻醉前静注安定2mg镇静,局麻药为1%利多卡因,加1∶20万肾上腺素。

    1.2 麻醉方法 采用C3、C4、C5、C6神经阻滞麻醉:患者仰卧,头偏向健侧,进针至C3、C4、C5、C6横突后注药,共40ml。术中监测心电、无创血压及血氧饱和度。

     2 结果

    术中完全无痛18例,轻度疼痛需辅助度冷丁50mg完成手术者2例,无任何并发症。

     3 讨论

    通过研究神经解剖,我们认为支配肩部、锁骨区域的为锁骨上神经、腋神经、肩胛上神经。其中锁骨上神经来源于C3、C4神经;腋神经、肩胛上神经来源于C5、C6神经。故直接阻滞C3、C4、C5、C6神经即可获得良好的肩部、锁骨区域麻醉。

    锁骨骨折内固定手术,临床常用的麻醉方法有气管插管静吸复合麻醉、局麻、单用颈丛和单用肌间沟阻滞等方法。锁骨骨折内固定手术的患者大多是急症手术,饱胃病人多,选用全麻时有一定的危险。而局麻时用药量较大,易产生局麻药中毒;且麻醉效果差,不适用于开放性锁骨骨折伴有局部感染者、精神异常者、不合作的小儿等。单用颈丛或肌间沟阻滞麻醉平面不够理想。

    我们所采用的麻醉方法最大优点在于定位可靠、操作简单、效果确切,经济实用,更适用于基层医院。

    作者单位:1 100039 北京,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

    2 北京,北京世纪坛医院

    (编辑:乔 晓), http://www.100md.com(王桂春 孙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