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82184
重度新生儿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2004年3月~2005年1月,我院新生儿科收治2例重度新生儿先天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的患儿,通过采取保护性隔离措施,实施整体护理,积极配合治疗,收到了预期效果。现将护理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儿,男,于2004年3月19日剖宫产分娩,胎龄41+3周,出生体重3400g,出生时无窒息,即入母婴同室。出生后不久皮肤出现水疱,第2天水疱增多、增大,全身躯干、四肢均可见散在大小不等的黄色水疱,大的约2cm×4cm,小的约0.5cm×0.5cm,以双手指尤为明显,周围无红肿。于2004年3月21日入院。入院查体:患儿神志清,反应好,四肢肌张力正常,皮肤弹性可,进奶及二便正常,体温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培养(-),疱液培养(-),患儿入院后,皮肤不断有新生水疱出现,部分破溃,创面糜烂,给予静脉抗感染治疗,局部涂百多邦软膏,加强皮肤护理,大部分创面结痂,但仍有新生水疱不断出现。2004年4月5日家属要求自动出院。住院期间无感染发生。10个月后随访,颈背部、四肢关节等皮肤摩擦处仍不断有小水疱出现,约1周左右水疱结痂愈合,患儿生长发育良好。

    例2:患儿,女,于2005年1月18日因其母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剖宫产分娩,胎龄39+1周,出生体重4000g,Apgar评分1min 10分,5min 10分,出生时羊水清,生后哭声畅,呼吸平稳,无呻吟,无发热,因颈部、口周、耳部等部位约1cm×2cm及2cm×3cm大小的皮肤起皱、剥脱,鲜红创面,于生后30min收入院。其母亲孕期体健,产前无胎膜早破史,曾人工流产1次,家族中无类似病史。入院查体:患儿足月貌,神志清,反应好,四肢肌张力正常,皮肤弹性可,体温36.5℃,心率130次/min,律齐,心音有力,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心肺无异常,腋下浅表淋巴结未及肿大,腹软,肝脾不大,神经系统无阳性体征。颈部、口周、耳部等处表皮剥脱,创面鲜红,少许淡黄色分泌物,大小约1cm×2cm或2cm×3cm不等。患儿入院24h内胸部、四肢关节处皮肤开始出现散在大小不等的水疱,入院24h后头面部、口腔黏膜、背部皮肤陆续出现大小不等的水疱,受压或摩擦部位尤为明显[1],水疱紧张丰满,水疱内液体呈黄色透明状,大小约1~3cm不等,最大约3cm×4cm。入院3天后部分水疱自行破溃,形成红色溃疡面,部分溃疡面结痂,同时全身皮肤仍有新鲜水疱出现,面积较大,腰背部、小腿成片状,占体表面积20%,实验室检查:WBC 15.5×109/L,N 0.562 ,TPPA(-),血培养(-),疱液培养(-),X线胸片报告:未见明显渗出液。出生后20天,全身皮肤无黄染,仍有少量新鲜水疱不断出现,溃疡糜烂面与结痂并存,进奶及二便正常,体温正常。经积极治疗和护理,患儿病情好转,全身皮肤水疱大多结痂愈合,无并发症出现,住院34天,体重增至4500g,于2005年2月21日出院。4个月后随访,患儿全身皮肤水疱结痂处的皮肤颜色比正常皮肤颜色略淡,四肢关节摩擦处仍不断有少量小水疱或紫血疱出现,约4~5天后自行结痂愈合,婴儿生长发育良好。

    2 护理

    2.1 预防感染 (1)将患儿裸体置消毒暖箱中,每日用含氯500mg/L消毒液擦拭暖箱,每日更换蒸馏水,每周更换消毒暖箱。(2)保持床褥清洁、平整,各种物品专人专用,所有床套、床围等布类均经高压蒸气消毒后使用。(3) 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随时观察体温变化。(4) 遵医嘱给予维生素E 25mg、人血丙种球蛋白等支持治疗,以增强机体抵抗力。(5)对患儿实行保护性隔离,入隔离室,在各项治疗护理操作时,均戴无菌手套进行,注意加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6)遵医嘱使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2.2 皮损护理 (1)注意保护皮肤,将患儿指甲修平,避免抓破疱壁,尽可能减少皮损。(2)每日用1∶8000高锰酸钾液为患儿沐浴,在皮肤糜烂、渗液处,局部涂红霉素软膏。(3)经常为患儿更换体位,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及时更换尿布。

    2.3 确保睡眠 (1)保持床单位舒适,根据体重、日龄调节箱温至28℃~30℃,保持相对湿度55%~65%。(2)保持病室的安静,采用柔和的光线。(3)有计划的安排护理活动,尽量减少对睡眠的干扰。(4)护理时细心,操作时动作尽可能轻柔,减少对患儿的刺激,减轻疼痛。

    2.4 喂养护理 (1)每日给予能量补液支持,维持机体的生理需要量。(2)患儿一方面因饥饿需要进奶,另一方面又因口腔黏膜水疱与溃疡的存在,疼痛使进奶困难,故采取少量多次喂奶,控制奶温,不超过35℃,并注意进奶情况。每日测体重,及时加添奶量。(3)每次喂奶后,用生理盐水棉球为患儿清洗口腔,保持清洁,减轻疼痛。(4)注意排便的性质、量及颜色,观察患儿有无腹胀、腹泻症状。

    2.5 出院宣教 (1)指导家属保持室内通风良好,注意保暖,防止受凉。(2)注意保护性隔离,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防止交叉感染。(3)为患儿挑选柔软棉织衣物、被单,经常清洗更换,专人专用。(4)安置患儿于柔软床垫上,勤翻身,避免皮肤受压而产生水疱,同时还应注意尽可能少搬动,减少机械性损伤。(5)护理婴儿前后均应洗手消毒。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956.

    作者单位: 215002 江苏苏州,苏州市立医院总部新生儿科

    (编辑:刘 俊), 百拇医药(冯世萍,宋培文,马月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