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82005
消糖止渴胶囊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9期
消糖,,消糖止渴胶囊;制备工艺;质量控制;临床疗效,1处方组成,2制备方法,3质量控制,4临床应用,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研究消糖止渴胶囊制备方法及质控标准,并观察其临床疗效。方法:对处方中的苍术进行薄层色谱鉴别和临床观察。结果:层分析离清晰,空白无干扰,重现性好,临床有效率为84.26%。结论:组方合理,工艺可行,质控方法可靠,临床疗效满意。

    关键词:消糖止渴胶囊;制备工艺;质量控制;临床疗效

    中医认为糖尿病主要病机是阴津亏耗,燥热偏胜,治疗原则以益气养阴为主,依据此理论,同时结合现代医学研究成果,认为2型糖尿病多以餐后血糖升高不降为主要特点,选用了含纤维素较高的黄芪、葛根以延缓餐后血糖因小肠吸收而骤升,从而降低餐后血糖的消糖止渴胶囊。

     1处方组成

    黄芪、山药、苍术、黄精、天花粉、玄参、葛根、熟地。

     2制备方法

    以上八味药,取山药、苍术、天花粉低温干燥后粉碎成细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