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55
蜜炙甘草炮制工艺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蜜炙,,蜜炙甘草;炮制工艺;设备;辅料,1古代炮制文献研究,2炮制工艺现代研究,3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蜜炙甘草;炮制工艺;设备;辅料

    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胀果甘草Glycyrrhiza inflata Bat.或光果甘草Glycyrrhiza glabra L.的干燥根及根茎[1]。是临床上应用最广的传统中药之一,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甘草片的炮制方法,古代有多种,现代临床主要使用甘草片和蜜炙甘草片两种。蜜炙甘草具有补脾和胃、益气复脉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动悸,脉结代[1]。建国以来,对蜜炙甘草的炮制工艺研究,积累了一些科研数据和技术资料,尚有值得探讨的课题。现将蜜炙甘草的炮制工艺研究进展概况综述如下,以供同行参考。

     1古代炮制文献研究

    蜜制甘草最早见于唐代的《千金翼方》,其上有“蜜煎甘草涂之”的记载。此外,有的文献尚载有不同的方法和要求,如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曰:“蜜炒”,明代的《炮制大法》则要求“切片用蜜水拌炒”,此外,明代的《先醒斋广笔迹》、清代的《成方切用》都提到了“去皮蜜炙”[2]。在炮制作用方面,元代《汤液本草》记述“生用大泻热火,炙之则温能补上焦中焦下焦元气……”,宋代《本草衍义》亦有“入药须微炙,不尔亦微凉,生则味不佳”的记载。

     2炮制工艺现代研究

    2.1炮制设备改进的研究梅其秋[3]介绍的一种蜜炙方法为:先将蜂蜜置锅中炼成中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