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95
薄层扫描法测定芪术抑胃颗粒中黄芪甲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薄层,,薄层扫描法;芪术抑胃颗粒;黄芪甲苷,1仪器与试药,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制定芪术抑胃颗粒中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薄层扫描法,以氯仿甲醇水(13∶7∶2) 10℃以下放置过夜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 λs=535 nm,λR=700 nm,Sx=3。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6.78%,r=0.996 3,线性范围为1.026~5.13 μg。结论:该法简便,准确,可作为芪术抑胃颗粒的质量标准。

    关键词:薄层扫描法;芪术抑胃颗粒;黄芪甲苷

    芪术抑胃颗粒是由黄芪、白花蛇舌草等6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具有益气养阴、活血解毒功能;主治慢性萎缩性胃炎。为了控制其质量,我们对其君药黄芪中的黄芪甲苷进行含量测定。

     1仪器与试药

    CAMAG薄层扫描仪(美国); CAMAG薄层点样器(美国);硅胶G高效预制板20 cm×20 cm (青岛海洋化工厂);层析柱:Φ1.5 cm,长20 cm;试剂均为分析纯;黄芪甲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芪术抑胃颗粒为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