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16
药师应关注和指导老年人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关键词:老年人;合理用药;医嘱;药物剂型、剂量

    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深入实施和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明显;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生理功能的衰退,患病较多,而大多数疾病又为慢性病,需长期治疗。因此,老年患者自行购买使用药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如何才能安全、有效、经济适用地指导老年人合理用药,是当今药学服务的主要内容之一。要作好这个工作,首先要了解老年人常患疾病和患病特点。

     1老年人的疾病及其特点

    1.1老年人患病主要包括五类(1)发生在各年龄组的疾病如感冒、胃炎、心律失常等;(2)中年起病,延续到老年的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肾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3)老年期易患的疾病如癌症、糖尿病、痛风等;(4)老年期起病,为老年人特有的疾病如脑动脉硬化症、老年性白内障及老年性痴呆等;(5)极少数老年人也可患儿童常见的传染病,如麻疹、水痘、猩红热等。

    1.2老年人患病的特点(1)起病隐匿,症状多变,容易造成漏诊和误诊;(2)病情进展快且凶险。老年人各种器官功能减退,机体适应能力低下,故一旦发病,病情常迅速恶性;(3)多种疾病集于一身;(4)意识障碍,诊断困难;(5)此伏彼起,并发症多[1]。

     2老年人用药指导

    针对老年人患病的特点,要使老年人的用药安全有效,笔者认为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1开展药物知识的宣传和咨询活动运用现代化的信息、传播媒介和途径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指导用药宣传。老年患者对自己的疾病往往认识偏颇,迷信名、新、贵药和洋药,特别是爱看广告吃药,缺乏基本的科学态度。因此医院应开展老年患者用药宣传专栏,编印适合老年患者阅读的药讯专刊,药剂人员深入临床向老年患者宣传药物知识,解答病区和门诊老年患者用药疑问。并在院内举办专题讲座,如《老年人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老年人输液中常见的配伍变化》等等,帮助医护人员掌握更多的用药知识,全方位地为老年患者服务。

    2.2个例示范教育患者运用典型病例现身说法,指导老年患者。老年患者因年老体衰,治病心切,爱胡乱投医购药。而现今市场上新药层出穷,药物剂型众多,规格大小不同。老年患者不是无所适从,就是不遵医嘱,擅自增减药物剂量、更改药物或者多药重复使用,所造成的用药不当引起的不良反应其发生率为15%~20%。据了解,有46%的老年患者住院前曾自行购买药物进行治疗。因此,药师针对来院就诊的老年患者,列举实例,对他们进行用药安全教育。

    例1女,老年支气管哮喘并同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服氨茶碱同时服普荼洛尔,导致哮喘加剧发作。

    例2男,糖尿病患者,因服速尿和丁胺卡那霉素,导致听力减退,病情加重。

    例3男,71岁。前列腺患者,服用前列康,又因胃病用胃舒平,又治皮肤瘙痒而用扑尔敏,结果导致排尿困难症状加重。

    例4女,长期使用鼻黏膜血管收缩剂,麻黄素滴鼻液而致药物性鼻炎。

    例5男,服用帕吉林(优降糖)治疗高血压,平时嗜食扁豆,香蕉,喝葡萄酒而致高血压危象等。

    通过这些典型病例,让老年患者认清不安全用药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而且还会带来很大的危害,教育老年患者有病要及时看医生,遵从医嘱在药师的指导下合理、安全地用药。

    2.3深入临床解答用药疑难深入门诊和病房,了解临床老年人用药情况,回答医、护以及老年患者提出的问题。如某新药的作用特点及应用方法,不良反应及预防措施;某制剂的成分和规格、含量,有效期,保质方法;以及多种药物的合理选用,注射剂的溶解方法及输液中与其他药物配伍的可行性等,配合临床老年人具体条件开展药物治疗,为老年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老年人药物治疗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2.3.1尽量减少用量品种,能用一种药物治疗的,就不要用两种或更多的药,均忌堆积疗法。要尽可能用最小的有效剂量,尤其是镇痛药、解热镇痛药、镇静催眠药、麻醉药等。

    2.3.2药物治疗要适当。老年人高血压大多数有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药物使之降至135~85 mmHg左右即可,如更低会影响脑血管及冠状动脉的灌注,甚至可诱发脑血栓的形成。

    2.3.3嘱老年患者家庭用药的同时,要及时注意观察疗效和反应,凡有新的症状或体征出现,或原有的症状加重,都要及时到医院疹治,应首先检查,是否与药物使用不当有关。

    2.3.4应考虑老年人用药的药品价格,对疗效相近而价格低廉的药物,应优先选用。

    2.3.5临床治疗需要输液者,应控制老年患者的液体量,一般每天输液量应控制在1 500 ml以内为宜,生理盐水不得超过500 ml;在输葡萄糖时应了解患者是否有糖尿病史,如有糖尿病应加适量胰岛素及钾盐。

    通过药师深入临床进行药物咨询,协助临床为老年人合理、安全、经济地使用药物,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2.4开展座谈讨论会药师可以建议医院大力开展为老年患者组织合理用药科普知识活动,通过与老年患者面对面沟通,既改善了服务态度,增加了对患者的亲和力,又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建立“疾病之家”,如“糖尿病之家”,“癌症之星”活动等, 通过患者与患者之间,患者与医师之间,患者与药师之间的防病治病的信息交流,以及患者用药过程中的经验交流,发现治疗过程中不合理成分的同时,还可相互鼓励,树立战胜自我、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提高生活质量。

    总之,药学人员在工作中都应关注老年朋友们,让他们在达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同时,还应药有所治药到病除,帮助老年患者合理、安全地使用每一种药物。并及时把药学人员获得的最新医药信息与老年患者进行交流,建立良好的药、患关系。因此,指导老年人安全、合理、经济地用药是我们的宗旨。

     参考文献:

    [1]张德志.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特殊人群用药指导,第2版[M].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513513.

    (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435000 ), 百拇医药(余淑芳 杨祚荣 李燕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