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17
谈患者用药依从性与临床疗效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用药,,用药依从性;不依从性原因;预防措施;合理用药,1依从性及非依从性的概念和分类,2病人用药不(非)依从性产生的危害,3产生非依从性的主要原因,4提高依从性的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用药依从性;不依从性原因;预防措施;合理用药

    随着医院临床药学的发展和药学监护工作的展开,药物治疗依从性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及临床药学人员的重视。在诸多影响药物治疗作用的因素中,患者的不依从性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临床治疗效果。因此,加强患者用药依从性,合理用药是提高临床治疗效果的重要举措。笔者对临床影响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原因、不依从性的危害以及预防措施进行归纳分析,为临床医生及患者在治疗用药过程中提供帮助。

     1依从性及非依从性的概念和分类

    依从性是指病人是否按处方或医嘱要求用药,按照指示用药称为依从性,否则称为非依从性。依从性可分为完全依从性、部分依从性(超过或不足剂量用药、增加或减少用药资料等)和完全不依从性三类。

     2病人用药不(非)依从性产生的危害

    2.1疾病未根治导致复发恶化甚至死亡。

    2.2治疗失败。

    2.3出现毒副作用或严重中毒。

    2.4医疗费用增加。

    2.5导致耐药菌株产生及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2.6干扰临床实验结果。

     3产生非依从性的主要原因

    日本某科研机构调查了15 748位门诊患者,其中非依从性患者3 553人,其原因和发生率如下:忘记服用的占51.9%,认为疾病好转而停药的占14.3%,不按规定服用的占12.8%,害怕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占8.1%,服用困难的占1.4%,其他原因的占6.5%[1]。归纳起来产生非依从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3.1医师、药师与病人缺少联系,缺乏指导如:医务人员对工作不认真负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