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97
大蓟枳壳厚朴3种饮片炮制机理研究思路浅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大蓟,,大蓟;枳壳;厚朴;炮制机理,1大蓟,2枳壳,3厚朴
     摘要:结合实际科研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对大蓟、枳壳、厚朴3种中药的炮制机理研究提出了一点思路和建议,认为在进行了各饮片的炮制工艺规范化和质量标准研究之后,还应该积极开展炮制机理研究,对各药及其炮制品种的药效物质基础进行分析,再与药量作用的研究紧密结合,通过活性物质或成分与相对应药理药效的分析比较,最终使药物炮制机理得以阐明。

    关键词:大蓟;枳壳;厚朴;炮制机理

    中药来源于自然界的植物、动物和矿物,由于药物本身的性质,或多或少具有一定的偏性,偏则利害相随,不能完全适应中医临床辨证施治的治疗要求,这就需要通过炮制来调整药性,因此有了中药就有了中药炮制。炮制的主要目的在于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改变或缓和药物性能、增强药物作用疗效、改变或增强药物作用趋向、改变药物作用的部位或增强对某部位的作用等。目前,有一部分药物的炮制作用机理已经得到阐明,如川、草乌(包括附子),经过炮制后,有毒的乌头碱在加水加热的处理后转变为毒性较小的乌头原碱,同时保留有一定量的生物碱,炮制后既可以保证其临床疗效,又可明显降低毒性。与此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药物炮制机理不明确,从而造成药物炮制品在临床的应用受到限制,极大地影响了药物的疗效。因此有必要积极开展药物炮制机理的研究,以扩大炮制品的临床应用及最大限度地发挥药物疗效。本文针对目前所进行了的一些工作,对大蓟等几种药物的炮制机理研究思路提出自己的一点思考。

     1大蓟

    1.1综合分析研究大蓟为菊科植物大蓟Cirsium japonicum DC.的干燥地上部分或根,性味甘、苦、凉,入心、肝经,具有凉血止血、祛瘀消肿的功能,是临床上常用的止血药物之一。大蓟主要含有黄酮类、挥发油类、三萜和甾醇类及长链炔稀醇等成分,其中黄酮和黄酮苷类成分目前已分离得到的有二羟基二甲氧基黄酮、蒙花苷、柳穿鱼叶苷等成分;挥发油中主要含有单紫杉烯、二氢紫杉烯、四氢单紫杉烯等;三萜和甾醇类成分包括β谷甾醇、豆甾醇、Φ乙酰蒲公英甾醇等;在大蓟中还有ciryneolA、ciryneol、ciryneolC、ciryneolD、ciryneolE等长链炔稀醇成分;此外还有丁香苷、绿原酸、菊糖等物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