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18
糖尿病患者负面心理的产生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糖尿病,,糖尿病;负面心理,;心理治疗,1愤怒、悲观和失望的心态,2内疚混乱的不良情绪,3焦虑恐惧的心理,4怀疑、拒绝和满不在乎的心理,5厌世抗拒治疗的心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糖尿病;负面心理 ;心理治疗

    糖尿病(DM)为慢性终身性疾病,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发病率逐年攀高。临床实践中发现,不重视饮食,不严格用药,过于小心,谈病色变、焦虑等,是DM患者中存在不良心理状态的表现,不利于患者建立健康行为,通过一系列健康教育使DM患者改变了认识,纠正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使他们对本病有了一个科学的认识,即DM虽然不能治愈,若加以重视,仍可以长期控制,并不影响长寿,并且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享有正常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心理治疗不仅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一种治疗手段,而且对临床DM其它治疗有增效作用。我院内分泌科针对DM开展心理护理和治疗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临床上DM患者的负面心理常分为五种临床类型,需分别采取不同的心理治疗。

     1愤怒、悲观和失望的心态

    此类心态患者均为1型DM,占54.4%。患者多是青少年,如果没有外源胰岛素替代治疗,将会导致危及生命的代谢紊乱,而他们又正处于求学、创业、恋爱的大好时光,当得知没有治愈的可能,加之必须终生控制饮食,常有一种愤怒的情感。同时感到被剥夺了生活的权利与自由,对生活失去信心、情绪低落、情感脆弱,对治疗采取消极的态度。有些青少年还认为患病是父母遗传的结果,将愤怒的情绪针对父母,责备父母。针对患者的心理情况,我们在做心理治疗时用亲切、诚恳的语言取得患者的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渲泄法使患者发泄愤怒的情绪,以升华法转移其矛盾心理,并且反复讲述DM的治疗前景并请恢复较好的患者介绍经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