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38
中药治疡液对外伤性感染伤口作用的实验与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中药治疡,,外伤性感染伤口;中药治疡液,1资料,2动物实验,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中药治疡液在外伤性感染伤口的实验与临床研究。方法:选择外伤性感染伤口患者其中手80例、小腿45例、足背4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局外敷30 ml中药治疡液,而对照组采用呋喃西林30 ml湿敷治疗,观察治疗后创面的治愈率及有效率。另将中药治疡液在实验室进行抑菌环实验,动物实验则将感染小鼠随机分组,对照组给予呋喃西林液30 ml湿敷,治疗组给予治疡液30 ml湿敷,在治疗前和治疗后取伤口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以观察中药治疡液杀菌抑菌、抗炎作用。结果:手部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95.1%,治愈率为84.6%,对照组总有效率72.6%,治愈率37.2%;小腿部治疗组的有效率为94.3%,治愈率为85.7%,对照组的有效率为76.0%,治愈率为48%;足背部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95.6%,治愈率为85.3%,对照组总有效率74.5%,治愈率34.1%。各部两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01),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实验室检验结果表明中药治疡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菌作用。动物实验结果显示中药治疡液有杀菌抑菌、抗炎的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的抑菌作用。结论:中药治疡液具有清热解毒、祛腐生肌作用,能够促进外伤性创面的愈合,同时也有杀菌抑菌、抗炎的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的抑菌作用。结果显示中药治疡液能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祛腐生肌,特别是对外伤性感染伤口创面有促进愈合作用,对局部炎症有明显的抗炎作用,从而提高了临床疗效。

    关键词:外伤性感染伤口;中药治疡液

    由于严重创伤所致的各种皮肤软组织缺损、骨外露等是骨外科的临床常见病、疑难病,其特点是创面感染、组织坏死、久治不愈,其特点是感染伤口创面经久不愈。无论是抗生素的应用还是局部换药,疗效均不理想,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为此,我们自2002年以来应用自拟的中药治疡液为外伤性创面的住院门诊病人进行临床治疗观察及进行实验室抑菌环检验和动物实验的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