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228
甲氨蝶呤治疗异位妊娠4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0期
     由于异位妊娠确诊率不断提高,许多未破裂的异位妊娠用药物治疗取得良好效果,其中甲氨蝶呤(MTX)为常用的有效药物。现将我院应用MTX治疗异位妊娠40例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2年1月我院收治未破裂型异位妊娠40例。诊断依据:病史、妇科检查、血β-HCG及B超检查。MTX的治疗指征:生命体征平稳,B超提示异位妊娠包块直径≤5cm,血β-HCG<5000IU/L,肝、肾功能正常,血常规正常范围内。

    1.2 方法 40例患者均住院以MTX 50mg/m2单次肌肉注射,每3d检测血β-HCG、外周血细胞、血小板,每周测盆腔包块,用药1周复查肝、肾功能,同时记录MTX的副反应。

    1.3 治愈标准 临床症状消失,β-HCG降至正常范围,异位妊娠病灶不再扩大或缩小,消失,孕囊明显缩小、消失。

    1.4 失败标准 以接受MTX治疗后发生腹痛加剧,治疗2周后血β-HCG未下降或增高;盆腔包块未缩小或增大;治疗过程中出现手术适应证予剖腹探查为失败。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治愈37例,成功率92.5%,3例失败,改为手术,失败率7.5%。见表1。

    表1 治疗结果 (略)

    2.2 不良反应 有4例轻度口腔溃疡,2例血细胞化验白细胞下降,很快恢复,2例肝功能改变,也很快恢复正常。

     3 讨论

    异位妊娠近10年发病率不断升高,传统治疗是手术治疗,但患者往往难以接受。近年来非手术治疗广泛推广,其中以MTX疗效比较肯定。

    MTX是抗代谢药,是叶酸拮抗剂,可与二氢叶酸还原酶结合,使四氢叶酸的合成障碍,从而干扰DNA的合成,滋养细胞对此药较敏感,用药后滋养细胞生长受阻,从而使异位妊娠胚胎停止发育,终被吸收。

    作者单位: 164300 黑龙江黑河,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李 弋), 百拇医药(张艳红 李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