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782248
抢救药物过敏性休克继发急性左心衰竭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3岁,汉族,医生, 于2005年3月23日18时以左手食指化脓性指头炎,腰椎间盘突出,原发性高血压病(血压 140/80mmHg),在我院外科给予抗感染降血压治疗。 于3月28日13时换用左氧氟沙星静点后左上肢(输液肢体)疼痛并向全身蔓延,胸闷、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刻下测不到血压,以过敏性休克,立即换去原左氧氟沙星液体,给予高流量吸氧,肾上腺素1mg,地塞米松20mg静脉注射, 非那根25mg肌肉注射,未见好转,再次给予肾上腺素1mg静脉注射,请内科会诊。 心电监护示频发室早,给予利多卡因100mg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早搏消失, 测BP 180/100mmHg,双肺呼吸音粗,随即患者可粉红色泡沫痰, 双肺可及大小水泡音。诊断急性左心衰,给予抢救治疗,约2h左心衰纠正。于4月8日痊愈出院。

     2 讨论

    本例患者为一过敏性休克病例。在临床上很常见。在抢救过程中明显出现用药过量的现象。如用药过后出现了明显的血压升高和急性心律失常,都是其证据,且患者有高血压病史,本属禁忌。应小剂量或者稀释后缓慢静注,本例因过敏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强,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用肾上腺素后血压急骤升高,加之频发室早,至左心负荷升高,肺淤血,出现急性左心衰竭,实属罕见。有报道,肾上腺素用0.5~10mg不等,大剂量多用于心搏骤停患者,本例告诫临床医生,抢救过敏性休克患者用肾上腺素必须早期小剂量肌注或皮下给药。重症患者可稀释10倍后缓慢注射,并注意其量和速度,同时密切观察其血压变化,熟知其禁忌证和不良反应。避免不必要的如脑出血和心房纤颤及本例急性左心衰等不良反应,以减低抢救成本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甚至引发医疗纠纷及造成医疗事故。

    作者单位: 842200 新疆沙雅,沙雅县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张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