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298
全麻手术中觉醒的相关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0期
全麻,1全麻中不明确记忆意义,2麻醉中觉醒的发生率,3麻醉中觉醒易发因素,4临床症状和体征,5麻醉抑制的听觉通路,6麻醉中觉醒监测,7麻醉方法与麻醉中觉醒的危险性,8常见麻醉中觉醒的原因,9吸入麻醉药剂量与麻醉中觉醒的关系,10MAC与麻醉中觉醒的关系,11麻醉中觉醒的后
     全麻下患者的知觉以明确或者不明确记忆的形式表现。觉醒[1]是指对术中事情的明确记忆,包括自发的和有意识的回忆。相反,不明确记忆是大脑下意识的信息处理。对术中事情明确记忆的同时可伴有或不伴有疼痛。回忆可很生动,如手术室内的谈话;也可能很苍白,如做梦或与手术有关的不愉快感觉。麻醉中的不明确记忆可用催眠和行为暗示来检测[2]。常用的行为暗示法是术中让患者在术后访视时摸身体的某一位置。这种调查结果不尽相同,但显示麻醉中不明确记忆以一定形式存在。

    1 全麻中不明确记忆意义

    麻醉中患者的不明确记忆促进了用术中暗示法来改善术后预后的研究。患者在行全麻时听有积极信息的磁带。用这种方法的研究证明住院时间和术后镇痛的使用都减少。患者也说有健康改善的感觉。但这个课题仍有争论[3,4],因为有些研究发现积极的暗示后预后并没有差别。

    2 麻醉中觉醒的发生率

    麻醉中觉醒的发生率因临床情况和麻醉方法的不同变化很大。麻醉中觉醒分为两类,有痛觉醒和无痛觉醒。有痛觉醒术后后遗症最多。有痛觉醒的发生率大约是每3000例全麻中发生1例。无痛觉醒的发生率较高,大约是1000例全麻中发生l例。国内的统计麻醉中觉醒为0.2%~1%,有的文献报道还要高。没有痛觉可能是由于同时使用了局麻药或阿片类药物或低浓度的镇痛性吸入麻醉药。有证据表明[5]在过去20年里,麻醉中觉醒的发生率有所下降。

    3 麻醉中觉醒易发因素

    麻醉医生在临床需要时,常故意使用浅麻醉。觉醒发生率较高的常见手术是全麻下剖宫产、大创伤和心脏手术。产科手术中,全麻可能会产生新生儿抑制,所以习惯减少麻醉药的浓度和剂量。结果产科患者的觉醒率大约是1%。大创伤时,不稳定的血流动力学常需要减少麻醉药的剂量。创伤患者的术后觉醒率因创伤的严重性可高达48%[2]。在体外循环下行心脏手术的患者,术后回忆的发生率也较高,因为心脏手术中依靠以阿片类药物为主的麻醉,它对心肌抑制小,但遗忘作用不可靠。最近资料显示发生率是1%[6]。

    4 临床症状和体征

    浅麻醉的体征反映了对刺激的运动和自主反应。浅麻醉引起的运动体征常早于血流动力学改变或交感神经的激活[7]。具体的运动体征包括眼睑或眼的运动,吞咽动作,咳嗽,做鬼脸或肢体运动。呼吸费力是由于肋间肌和腹肌运动造成,它们在较深麻醉下是被抑制的。使用肌松剂时,运动体征不能提供麻醉深度的信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