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82009
透骨草品种鉴定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0期
透骨草,,中药;透骨草;品种;检索,1透骨草品种,2透骨草品种检索表(略),3结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中药;透骨草;品种;检索

    透骨草是中医骨伤科常用中药,临床上用于治疗跌打损伤,多有效验[1]。透骨草品种复杂,使用混乱。初步统计,在我国,作透骨草入药或有透骨草称谓者,原植物涉及到14科27种,在这诸多的品种中,其功效不尽相同,甚至完全不同,有的还有毒性,不可不辨。

     1透骨草品种

    1.1作正品透骨草

    1.1.1珍珠透骨草本品来源于大戟科植物地构叶Speranskiatuberculata (Bunge) Baill的干燥全草,始载于《本草原始》[1~3],是我国目前使用最普遍的一个品种。

    1.1.2凤仙透骨草本品来源于凤仙花科植物凤仙花I mpatien sbalsamine L. 的干燥茎叶[1~3],《纲目拾遗》引《灵秘丹药笺》云:“凤仙一名透骨草”,也是使用比较多的一个品种。

    1.2透骨草功效类同品

    1.2.1铁线透骨草本品来源于毛茛科黄花铁线莲Clematis intricate Bge细叶铁线莲C.aethusaeta_Bge的干燥全草。始载于《医学指南》,有小毒[2,3],我国部分地区将本品作透骨草使用。

    1.2.2东北透骨草本品来源于豆科山野碗豆Vicia amoena Fisch广布野碗豆V.cracca L.假香野碗豆V Pseudoorobus Fisch et Mey.毛山野碗豆(变种)V.seric ea kitag.狭山野碗豆(变种)V.angusta Freyn子的干燥全草[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