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793
中医药从现代化走向国际化--第二届中医药科技国际大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作者:现代中药网马嵬,历史发展回顾,新的机遇和应对战略,国际化现状分析,建立有效运行机制
     作者:现代中药网 马嵬

    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应该从何处入手?第二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上,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大会安排的唯一主题报告中,与中外嘉宾共同探讨了《中医药现代化国家科技发展战略》。

    刘燕华在报告中透露,按照新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中国政府正在积极部署和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工作。目前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已将中医药现代化作为未来中国科技发展的重点。“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加大中医药的科技投入,全面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

    历史发展回顾

    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中国已经做了大量实质性的工作,这些都为全球进一步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自“九五”开始,科技部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科技攻关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及其他科技计划中安排了一批重大项目,使中医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其主要表现为:初步建立了中药产品创新技术平台,制定了一批质量标准,开发了一批中药新产品。

    2002年1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科技部、卫生部等8部委(局)共同制订的《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对2002-2010年我国中药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做出了全面规划。这是我国第一部中药现代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02年11月,第一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上,国家科技部、国家经贸委、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中科院与十个省市政府就共同推进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签署了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预示着中医药科技发展将在新的高度上迈出新的步伐。

    自从国务院批转科技部等八部委院实施《中药现代化纲要》以来,我国中药现代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