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795
从三季度业绩预告看医药行业发展趋势:板块业绩分化 成长压力渐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中国药网
     距半年报披露工作结束不久,三季报公布又将开始。从已发布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总体呈现喜忧参半的格局,其中业绩预计强势增长的是浙江医药、三精制药和广州药业,增幅均在100%以上;而业绩预降的公司中既有一直亏损的ST公司如ST中西,也有前期业绩一直为正的亏损新贵,如华源制药。

     资本重组与产品品种是业绩变化之关键

    从总体来看,公司业绩发生变化的因素概括起来集中表现在资本和产品两方面。

    资本方面,主要反映在并购对公司的影响较为明显,如第三季度预增的三精制药和中技贸易,经过资本的重组,由其他主业转型为医药主业,重组促使其业绩得以提升;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也得益于资本重组和内部改革的成功,出现了自身经营上的拐点。但另一方面,重组若失败,也将会拖累公司发展,如ST云大一直陷入股权之争,公司业务难以正常发展而持续亏损,而长春高新也因为相关药业资产转出而再次影响了公司业绩的增长。
, http://www.100md.com
    产品方面,品种的盈利能力对公司业绩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局。主要的维生素生产企业华北制药和华源制药此次业绩预降榜上有名,均因受累于VC的价格波动。两年前,二者因为VC价格飙升曾出现过业绩大幅增长,但事过境迁,目前VC价格又江河日下,公司的利润也随之大幅回落,导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但也有因为新产品达产而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如浙江医药。浙江医药的FED项目进入收获期,因此有望推动业绩增长达到500%的幅度。

    化学和生物领域经受考验

    从所属子行业看,业绩预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学制药和生物制药领域,而非中成药制造领域。从现象看,这决非偶然。与传统医药相比,我国的化学制药和生物技术制药在知识产权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国内众多化学制药企业和生物制药企业基本处于同一品种低水平重复生产的环境中。在无明显技术优势的情况下,价格战成为惟一的竞争武器;而连续多次的大幅药品价格调整对企业的业绩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此外,能源、化工原料等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让企业负重前行。从近两年的数据分析,生产成本的上升已成为制约行业利润增长的主要障碍,如2004年行业销售收入增长16.80%,但利润增长幅度仅9.13%,与前几年增长数据相比,成本增长幅度已高出销售收入增幅3.38个百分点(见附图)。2005年,这一景况仍没有显著的改善,成本增幅依然高出销售收入2.57个百分点。

    为了应对相对艰难的生存环境,企业明显加大了对费用支出的控制力度,尤其是管理费用支出,增速明显下降。但受利率提高的影响,财务费用的增长与销售收入的增速差距越来越小,成为费用上升的主要因素。

    降价压力仍在

    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2类药品的最高限价公告,其中非单独定价的288种,平均降幅40%,比最初60%的降幅低了20个百分点。虽然降幅减少,但对于医药企业来说依然存在一定压力。
, 百拇医药
    丽珠集团是国内重要的头孢制剂生产商和销售商,并且拥有强大的销售网络,2004年抗生素降价以后,公司头孢曲松钠的销售额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长了83%。此次降价,公司头孢类、喹诺酮类、生化制剂以及生物工程药物等10余个品种受影响,而且从其招标采购的标的价和零售价格看,抗感染药物的价格与限价差异幅度比较大。此次降价以后,公司利润的增长将产生一定波动。

    中技贸易是一家通过重组变更主业范围而进入医药板块的,公司所属的海南通用三洋药业(下称通用三洋)是国内较有名气的抗感染药物生产商,年销售额近亿元,是中技贸易的主要利润贡献者。此次降价,公司也有多个产品受到波及。降幅最大的品种是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其次是阿奇霉素。但公司的盐酸克林霉素无论是招标进价还是零售价,均大幅低于此次限价,因此该品种影响有限。通用三洋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0,070万元,净利润2,074.56万元,其产品价格下调或将影响通用三洋15%的利润。

    三九药业是国内著名的抗感染药物生产商之一,公司属下的九新药业和长征制药均生产多类抗感染药物,其中头孢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有一席之地。此次降价使公司多个产品受到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头孢呋辛和头孢他啶。公司以往的招标价格均高于此次限价,零售价格相差50%左右,因此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容忽视。

    不过,一些药企依靠产品的优势或其他方面的原因,受降价的影响颇小。如白云山以其独家的创新优势享受了单独定价的权利,公司的头孢克肟产品价格比最低限价高70%以上,因此降价对白云山的影响并非重大;双鹤和浙江新昌的沙星类产品享受了原研药和单独定价的待遇,价格相比其他企业的就要高出许多;生物制药虽然也遭遇降价,但部分限价已经比实际市场销售价格高。

    药品价格的调整将带动药品市场产生变动,除中成药制造板块外,其余各子板块的业绩预期将出现下降,从而带动整个医药板块业绩预期的下调。

    (本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站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