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164
泌尿系统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2期(总第1027期 2005.10.17)
     我是人体的泌尿系统,常被贬称为人身上的“下水道”。其实我的系统结构复杂得很,功能也很多。

    我的系统由肾脏、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组成,肾和输尿管都是“双保险”的成对器官。下面就来详细说说我这个系统对人体的奉献:

    净化血液 肾脏是人体最大最完善的血液净化装置。每个肾脏都安装了100多万个微型血液过滤器,每个都有滤过囊(肾小球)连接着净化分流管道(肾小管和集合管)。24小时内约有1700升血液通过肾脏,其中约有180升血浆溶液在肾小球滤过生成原尿,然后滤过液中约99%的水被肾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回血液,只有约1%作为终尿(仅约1.5升)被排出体外。

    排污除废 这是肾脏的主要功能。肾脏不仅能排泄体内代谢产物,如尿素、肌酐、尿酸等,还能排泄外来物质,如药物、毒物等。

    保存营养 尽管有那么多的血浆形成原尿,原尿里也含有葡萄糖、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然而在排出的终尿中,却化验不出糖、氨基酸等有用物质。这是因为在肾小管中全部被回吸收了。

    稳定内环境 人体细胞需要人体内环境(体液)保持稳定,不仅要求体液中的电解质(钾、钠、钙、镁等)保持恒定,还要求保持一定的酸碱度(PH值)和一定的渗透压。这一系列稳定内环境的任务主要由我的肾脏来承担。

    分泌激素 我肾脏某些特殊细胞能分泌肾素、促红细胞生成素、前列腺素、维生素D3及其它一些活性物质。肾素在调节全身血量、血压及细胞外液成分的相对恒定中起重要作用。促红细胞生成素可作用于骨髓红细胞系统,促进红细胞的产生和成熟,有治疗贫血的作用。前列腺素在增加肾血流量降低全身血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活性维生素D3起着调节钙、磷代谢的作用。

    可见,我们泌尿系统不是简单的“下水道”。(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