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725
增高神话 不可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7
     诺尔智长高、一定高、哈佛代高乐、步步高、高又高、片片高、天天高……这些内服的增高产品有作用吗?

    专家指出,这些产品虽然有花哨的名字,实际上,其主要成分多为维生素及钙制剂,市场上较常见的增高产品很多是一些以赖氨酸、钙、锌等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由于保健品冠以“增高”的功效就销路较好,一些保健品厂家就借机搭车,宣称自己的产品有增高功效。某些非法生产的产品,甚至在产品中加入性激素。虽然服用这类产品短期内可以使青少年身高有一定的增长,但是性激素会加速骨骺闭合,不利于最终身高的增加,这种饮鸩止渴的做法并不可取。

    专家提醒,《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规定,保健食品不能宣传有疗效。迄今为止,我国从未批准过有“增高”保健功能的产品。有关部门审批的保健食品的27种保健功能中也没有“增高”一项。

    研究青少年营养问题的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教授宋匡霖指出,从医学角度分析,人的身高是由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决定的。青少年能不能长成高个,与父母的遗传基因有密切关系。父母矮小,子女个子偏矮的几率就很大。此外,后天因素,包括均衡的营养、适量的锻炼、充足的睡眠都会影响处于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的身高。

    目前,较有效的增高方法是注射生长激素。但很多人认为“打一针就能长高”,对注射生长激素存在认识误区。专家指出,注射生长激素并不适合于所有人。如果人体本身不缺乏生长激素,即使坚持使用,效果也不明显。

    宋匡霖提醒说,生长激素为处方药,其适应症及用量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盲目滥用会引起不良反应。宋匡霖说,骨龄是医生判断是否可用生长激素的参考因素。如果孩子身材矮小而骨龄正常,则意味着生长潜力不大。人体的骨骼发育成熟后,除了外科手术,一般没有其它增高的办法。也就是说,若骨骺(长骨两端的部分)接近或已经闭合,使用任何内服外用的增高产品都是无效的,某些增高产品承诺的一个月增高5厘米至12厘米的神话是不可能实现的。

    针对某些商家宣传补钙能增高的说法,宋匡霖指出,钙只不过是人体健康和骨骼生长不可缺少的物质,不能把钙的“强化作用”说成是“有助增高”,补钙和增高是两回事。宋匡霖说,为了达到增高目的,如果过量补钙会在人体组织中形成沉积。沉积在关节处,会引起关节疼痛;沉积在肌肉里,会形成硬节;沉积在心脏,会导致心律紊乱,对身体有害而无益。

    文/筱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