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4727
它们离“国美”还有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7
     在零售商与供应商的利益博弈中,零售商的话语权其实就是其市场控制力。国美电器的话语权令人艳羡。如今,随着药店业的扩张,强势药店的话语权正在逐渐提升——

    9月末,国美备战全国国庆市场的80亿元大单采购商品上柜销售,并在销售中全面押宝平板电视高端新品,引发电视最高降幅达46%。而这只是国美这位?br>价格杀手”的一次并不算太大的举动。

    就在几个月前的国美全球战略合作高峰会上,无论国产品牌还是洋品牌,露脸的几乎全是高规格的“掌门”级人物。就连美的集团董事会主席何享健、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侯松容、江苏新科电子集团公司董事长秦至尚这些从不在商家论坛上露面的人物也出现了。

    同时,松下、索尼、NEC、三星、飞利浦、LG电子等洋品牌企业的中国区“掌门”也几乎集体出席。

    国美把“终端为王”演绎得淋漓尽致。这样强势的话语权,这样的“一呼百应”,怎能让同为零售企业的药店不生羡慕?

    那么,要拥有“国美”般的强势话语权和影响力,药店究竟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呢?

    [1] 规模悬殊

    “话语权来源于企业规模,与国美相比,我们在规模上还有很大的差距。”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牟良平说。

    的确,根据商务部网站上的资料,国美电器去年的销售额是238.79亿元,在整体电子产品消费市场中占有6%的份额。尽管这与美国百思买等排名前四位的电器连锁零售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91%以上的情况相比,还远远“逊色”,但仍然大大好于国内的药品零售企业——2004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