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769
PVC食品保鲜膜有致癌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7
     国家级权威机构专家介绍,PVC保鲜膜中有害物质对人体危害较大。这种保鲜膜中的有害物质容易析出,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特别是干扰人体内分泌,引起妇女乳癌、新生儿先天缺陷、男性生殖障碍甚至精神疾病等。

    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家庭用食品保鲜膜大多采用安全的聚乙烯(PE)和聚偏二氯乙烯(PVDC)材料生产。但一些超市生鲜产品如蔬菜、水果及熟食包装,却大量采用PVC保鲜膜。

    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董金狮介绍,相对于PE、PVDC产品,PVC保鲜膜透明性好、不容易破裂,同时具有很好的黏性。使用PVC食品保鲜膜一个人一分钟可以包二十几份商品,同时还可以用机器包装,这是超市愿意大量采用PVC保鲜膜的原因。“聚氯乙烯其中有氯,这是有毒的。PVC食品保鲜膜主要有两个方面对人造成危害:氯乙烯单体含量高,会挥发出来;PVC保鲜膜用的增塑剂主要成分是乙基己基胺(DEHA)。这种物质容易析出,特别会造成内分泌、荷尔蒙的紊乱,所以对人体造成比较大的危害。”国家塑料制品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翁云宣告诉记者。

    正因为危害严重,欧洲早在数年前就禁止使用PVC作为食品包装材料。日本也在2000年杜绝了PVC食品包装。据世界包装组织理事会宣布,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和欧洲各国现已全面禁止使用PVC包装材料。

    然而,这种有“毒”的食品保鲜膜近年却在中国大行其道。记者走访了上海一些大型超市,在生鲜区的小包装蔬菜、水果、肉类及熟食大多采用PVC保鲜膜。在世纪联华长寿路店,记者在肉类区看到一卷大的PVC保鲜膜,售出的肉类毫无例外都用PVC保鲜膜包装。

    “现在国内的PVC食品保鲜膜几乎都是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企业的产品。”董金狮告诉记者。据透露,境外企业PVC保鲜膜能顺畅入境,是因为它们能通过我国相关卫生标准。据了解,目前,我国对食品级聚氯乙烯成品的国家标准是1988年卫生部颁布的。

    翁云宣告诉记者:“虽然PVC保鲜膜存在危害,但是我们国内法规没有禁止,也没有明确限制PVC食品包装。目前,我们中心主要是按照国家指定的标准对产品进行检验。通过标准的则被认为是合格的。”他同时表示,现在实行的标准已经滞后。在国外纷纷提出禁止或者限制PVC食品包装时,国内也应该有所行动。

    《第一财经日报》2005.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