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772
又到流感疫苗接种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7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近几年有可能出现世界范围内的流感流行或大流行。流感具有传播快,波及面广,易引起高危人群严重并发症等特点,使人们对流感的预防越来越重视。北京市自1996年开始大面积接种流感疫苗以来,观察证明接种疫苗能很好地保护人们免受流感的危害。因此,每年定期接种流感疫苗已经成为预防流感的最佳措施。对老年人、慢性病人等高危人群来说,接种流感疫苗还可以有效缓解患流感后的症状和体征,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从而大大降低流感引起的病死率。

    流感多于冬春季发生,因此在我国,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为9、10、11三个月。据了解,10月份是北京市集中接种月。

    接种疫苗后,1周即可出现抗体,两周抗体可达最高水平,一般可保持1年。

    流感疫苗推荐接种对象为:1)60岁及以上人群;2)慢性病患者及体弱者;3)医护人员;4)托幼机构儿童及在校的大、中、小学生;5)为公众服务的重点人群,如公安、民航、铁路、商业、服务业人员及集体单位的工作人员;6)较重要岗位的人群及自愿接种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人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否则可能会引起危险。比如:对鸡蛋或疫苗中其它成分过敏者不宜接种;发热、急性感染者要推迟接种;急性炎症性脱髓鞘多发性神经病患者、孕妇(怀孕初期3个月内)、晚期癌症病人、心肺功能衰竭者、严重过敏体质者,都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

    北大医院保健科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