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787
孕妇养猫狗婴儿易患精神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7
     弓形虫感染易致精神障碍。由于其主要宿主是猫、狗,若孕妇养这类宠物,可能导致下一代出现精神障碍。10月12日,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分会在武汉召开学术会议,披露了这一研究结果。

    这项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承担的研究历时8年。从1997年起,研究小组将武汉市1000名18~30岁、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分成两组(各500人),一组感染弓形虫(这种感染可持续几十年),一组未感染。

    追踪这些患者的母亲发现,第一组患者母亲感染弓形虫比率为15%~20%,第二组患者母亲均未受弓形虫感染。对第一组中感染弓形虫的患者母亲继续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在孕期养过猫狗。

    2003年,该院又进行了动物实验。将100只小鼠分为两组,A组注射弓形虫速殖子,B组不注射。饲养一段时间后发现:弓形虫感染的小鼠,神经发育明显受损。由此进一步证明,弓形虫会感染大脑神经,造成精神活动功能下降。

    研究人之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高华教授介绍,弓形虫主要寄生在猫、狗身上,以往研究只是发现孕妇养猫、狗容易导致孩子流产、孩子感染弓形虫。此次研究证实:弓形虫感染是导致精神障碍的原因之一。

    《楚天都市报》2005.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