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2047
最隐秘的医保黑洞,供货商讲述我们这样搞定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9日 南方周末
     一种类似膏药的“伤骨愈膜”,通过经销商以高回扣手段打入上海一些医院,医院借医务人员之手,冒用其他收费项目,高价开给病人,从而造成医疗费特别是医保资金的大量流失。

    一种药房外的“膏药”

    曾在上海两家地段医院理疗科工作过的医生陈晓兰,一直想不通一种叫“伤骨愈膜”的药。

    近几年来,上海许多病人特别是老年病人,都对医院里这种外观很像“膏药”的产品的功效耳熟能详。这种产品的名称是“伤骨愈膜”,主要用来治疗骨折、各类软组织损伤、骨质增生、关节炎等疾病。

    70岁的闸北区环卫所退休工人杨明珍(化名)也不例外。从2001年开始,她因关节疼,多次去上海市一家地段医院看病,而几乎每次就诊,医生都会开给她四五盒“伤骨愈膜”。

    具体的过程是这样:杨明珍挂号之后,到医院伤科就诊,医生除了给她开一些药之外,还会附带一张治疗单,她拿着治疗单交完费后,又回来从医生处拿到几盒“膏药”。

    在医院里,一盒伤骨愈膜的价格是36元钱,内装四片。因为可以凭医保卡享受90%的报销,大部分伤骨愈膜,杨明珍只需自付3元6角就可以拿到一盒。

    伤骨愈膜的外包装显示,它在药监部门注册的其实是“械”字号,也就是说,这种从外形到使用方法都很像“膏药”的东西并不是药,而是属于医疗器械。

    “用了几次,我感觉不管用,但医生说我需要(伤骨愈膜),我也不好讲什么。”杨明珍说。

    这样的“伤骨愈膜”杨明珍一共攒了几十盒,此后她一直放在家里没有再用,到最后干脆扔掉了。

    10月中旬,64岁的王丽荣(化名)也向记者证实,她从上海市某三甲医院伤科医生那里也领取过这种药。与杨明珍一样,医生给她开的也是治疗单,也是交完费后直接从医生那里领取。

    事实上,伤骨愈膜远远不止在这两家医院可以看到。据该产品的一位销售商介绍,在上海,仅他们一家的产品就进入了170余家医院。

    一个“专为医生设计”的品种

    除了医院,伤骨愈膜在上海的一些药店里同样可以看到。但与医院里的情况不同,上海华氏药房的一位销售员称,这种产品“几乎没人动过”。

    而在互联网上搜索“伤骨愈膜”一词,会搜出1万余项相关网页,其中不乏一些颇为奇怪的医疗广告——它们并没有强调这种产品的功效,而是极力炫耀其对医生的吸引力。其中最为突出的,则是由一家叫“广泽”的医疗器械公司所发布的广告:“本品综合了药品和医疗设备的优点,同类产品极少,无需招标,进医院方便,投入小,见效快,操作空间大,利润空前。”

    与这些广告配发的广告词有:“一个让医生心动的产品”、“专为医生设计的品种”、“是医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