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足部按摩
编号:10783502
健康足疗:应用刮痧按摩板手法(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4期
     【分法】

    用双手各握一刮痧按摩板,并以厚边棱角侧面在足部反射区的中心处作直线分开、分散动作,谓之分法。

    双手各握一刮痧按摩板,并以厚边棱角面侧为着力点,同时施力于足部反射区部位,用力均匀、沉着,同时以一点为中心作直线分开(图1),重复数次。常用于足背的膈反射区。

    【拍法】

    以刮痧按摩板面为着力点,拍击需施治部位或穴位,称为拍法。

    施术者以单手紧握刮痧按摩板一端,用板面为着力点,在腕关节自然屈伸的带动下,一落一起有节奏地拍而打之(图2)。此法常用于足底反射区和腿部放松。

    【叩击法】

    手握刮痧按摩板,以厚边或厚棱角用力快速而垂直地击打病人足底反射区,给病人一种较强烈的冲击感,称为叩击法。

    1.厚边叩击法

    施术者手握刮痧按摩板,用厚边垂直击打足部反射区(图3)。此手法主要用于如生殖腺、肺、甲状腺、子宫或前列腺等反射区。

    2.厚棱角叩击法

    施术者手握刮痧按摩板,以腕带动刮痧按摩板厚棱角上下叩击足部反射区(图4)。此法适用于足部各个反射区。

    ①分法

    ②拍法

    ③厚边叩击法

    ④厚棱角叩击法, http://www.100md.com(王 敬)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