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研究动态
编号:10783489
王永志谈中药上天对抗太空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4期
     在“神六”发射前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表示,“神六”作为多人多天的首次发射,神六将突破四大技术:长时间环境控制技术、生命保障技术、医监医保技术、人船运行协调技术。

    舱内要解决除湿问题

    飞船船舱内的大气环境是人造的。王永志说,长时间环境控制技术包括如何保持人造大气环境新鲜舒适,此外还有供氧、温度控制等多项内容,供氧、控温等技术前五次已经掌握,神六碰到的第一个突出问题极有可能是除湿,即保持大气相对湿度很合适。

    太空检验生命保障

    王永志说,生命保障技术的突破重点是,解决好吃喝拉撒睡这些生活上的事。“神五”杨利伟吃点点心、喝点矿泉水就可以了,但长时间在太空生活,就要吃热饭、喝热水,可又不能爆锅,油星四溅,必须采取密封“做饭”措施。“神六”大便器、小便器做得很好,但会不会漏味,还需要实际检验。而且航天员睡觉必须用睡袋,否则就会头朝下脚朝上“梦游”,在舱里飘来飘去,一旦碰到设备,就有可能殃及自身安全。

    中药上天对抗太空病

    王永志说,航天员唾液、小便都将留样保存,用于研究航天员的内分泌状况,为“太空医监医保”提供第一手资料。航天员本身也是受试对象,将随身携带大量传感器,每时每刻检测心电、血压、呼吸、心率,数据将立时传到地面,以便及时了解在各种情况下,人体的各种反应。

    美俄载人航天经验表明,人在太空会生太空病,第二天、第三天开始眩晕,几天之后症状自然消失。王永志说,为治疗、对抗太空病,科研人员用上了中药,制定了多个方案。哪一个方案有效,神六返回后就会知道答案。

    人与飞船协调飞行

    神六航天员将在舱内完成许多动作,王永志说,每一个动作都将扰动飞船。飞船处在没有重力的漂浮状态,受一点力,就会转变姿态,“航天员一抬腿,一用力拉东西,船就跟着动,就有可能翻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