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791767
世卫组织官员:不要夸大欧洲禽流感疫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预警部门主任米夏埃尔·里安17日在日内瓦警告,不要过分夸大欧洲禽流感疫情。

    里安承认,候鸟与在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传播的禽流感病毒有一定关系,而且有继续把病毒传播到其他国家的可能。但致使候鸟死亡的原因很多,有受流感病毒感染的可能,也有中毒而亡的可能。他主张对欧洲东南部禽类死亡问题展开调查。

    里安认为,罗马尼亚和土耳其两国候鸟传播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比较小,上述两国在欧盟的帮助下完全具备监控疫情必要的资源和能力。他表示,不赞成欧洲一些国家居民担心禽流感疫情蔓延而抢购和囤积达菲等抗流感药品。

    这位世卫组织防治流感的专家指出,亚洲仍是真正要对禽流感疫情引起警惕的大陆,那里现在遏制疫情的条件十分困难,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依然存在再次暴发疫情的危险。

    准备百万疫苗制定应急计划
, 百拇医药
    加拿大严防禽流感暴发

    新华社电 加拿大卫生部长乌贾尔·多桑杰17日说,为全力防备禽流感暴发,加拿大已经准备了1600万支抗病毒疫苗,同时还制定了相应的应急计划。

    多桑杰说,这些疫苗主要是为老人和可能暴发疫情地区的居民准备的。加政府已与相关药品生产商签订了合同,一旦疫情暴发,将生产更多的疫苗。同时,加政府还要求研究人员加快研制其他种类的抗病毒药物,并制订应急计划,一旦出现疫情将对疫区进行隔离和紧急救助。

    多桑杰将于下周在渥太华主持召开国际流感会议,30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和官员将共同探讨防治流感等议题。

    加卫生部门最近一直密切关注亚洲国家和个别欧洲国家的禽流感疫情,并及时向公众通报最新情况。卫生部门还建议人们尽量避免去发生疫情的国家旅行,如去旅行则要尽量避免接触当地家禽和鸟类,以免感染病毒或将病毒带回国。
, 百拇医药
    罗摩乌三国拟联合抗击禽流感

    新华社电 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和乌克兰三国农业部长17日晚在罗马尼亚北部的苏恰瓦市举行会晤,决定成立三国联合工作组,共同防止禽流感扩散。

    罗、摩、乌三国的交界处正是多瑙河三角洲,而罗马尼亚所在的多瑙河三角洲地区内已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三国农业部长在17日的会晤中说,疾病没有边界,三国联手才能实施更有效的防止禽流感扩散的办法。当天会晤后,摩、乌两国农业部长还向媒体批驳了关于在摩、乌也出现禽流感的谣传。

    罗农业部长在三方会晤期间还承诺,罗专家20日将携带禽流感检测样本前往乌克兰,向乌克兰方面介绍罗在检测禽流感病毒方面的工作方法。17日,罗已派遣一名专家到摩尔多瓦,向摩方介绍罗在检测禽流感病毒方面的经验。

    欧盟卫生部长会议将探讨禽流感防治
, 百拇医药
    新华社电 英国卫生大臣休伊特18日宣布,随着禽流感在欧洲多国蔓延,本周在伦敦举行的欧盟卫生部长非正式会议将重点讨论防治禽流感的措施。

    当天,希腊证实其境内发现首例禽流感。

    上周,英国实验室先后证实罗马尼亚和土耳其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属于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面对禽流感的蔓延,欧洲各国如临大敌,近日纷纷采取措施。休伊特当天在下议院发言时称,将于20日开始的欧盟卫生部长非正式会议将把禽流感作为讨论重点。

    她还说,英国以“非常严肃”的态度对待禽流感暴发的威胁,并且采取“越来越严格的手段进行预防”。据悉,英国将于20日颁布应对禽流感暴发的“行动计划”。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