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800
游泳促进婴幼儿心肺发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孩子越小,心率和呼吸的频率就越快。这种生理现象是因为婴幼儿的每搏输出量少、肺容量小造成的,心肺功能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通过逐步的锻炼去发育和完善。所以3岁以下的婴幼儿由于缺乏适宜的锻炼活动方式,其心肺功能是相对较薄弱的,导致了令众多家长痛苦的“3岁现象”,即孩子3岁以前总爱生病,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

    现在的家长们可以不必为此担忧了。近两年国内迅速普及的一项婴幼儿保健运动——婴幼儿水育训练即“婴幼儿游泳”,使宝宝们从出生起就可以在水中锻炼身体,大大促进了婴幼儿的健康发育,减少婴幼儿期疾病的发生。

    宝宝在水中活动时要克服水的阻力,需要动用较多的能量,使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大。坚持游泳锻炼的孩子,心肌收缩有力,每搏输出量增加,安静心率减慢,血管壁增厚,弹性加大,心血管系统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在水压的作用下,宝宝的呼吸肌要用更大的力量进行呼吸动作,进而增强呼吸肌的力量,快速提高肺活量和呼吸系统的机能。

    所以说,游泳是一项最适于婴幼儿的锻炼方式。只要带宝宝去正规的水育训练场所,注意安全和卫生,游泳对宝宝是非常有好处的!

    咨询电话:0531-88929779

    88506661

    地址:济南经十东路238号 山东省立医院妇产医院水育中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