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9776
找点空闲 常回家看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20
     父母住在哪儿,哪儿就是我们的家,哪里就是我们心灵的港湾。纵使我们浪迹天涯,心却永远走不出那个家。而且,父母也站在家门口,对我们翘首以盼……

    常回家看看,来保持这份亲情;常回家看看,来体现这份孝心;常回家看看,来延续这份无止无尽的爱。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成家多年了,虽然和父母同住一个城市,由于忙的事挺多,不经常回家。总觉得走到哪里也是父母的孩子,回家多一回少一回无所谓,有一天,却突然醒过来:自己想错了。因而,回父母家的时候,站在门外,总感到内疚,像一个做了坏事的孩子将见到大人那样,心里忐忑不安,总好像谁在责备着自己。敲门的时候,猜想着两位老人在家正做着什么,是不是受着冷清和孤独的折磨。进了家门,看到父亲渐渐苍老的脸,母亲缕缕花白的头发,有一种心痛的感觉……

    曾发生过这样的案例,一位既不缺钱又不少房的八旬老翁走上法庭要告子女,原因是老伴过世后,一个人住在老屋里太孤独,要求法官判决子女经常回家看望、照顾自己。现代家庭结构日趋小型化,子女常常做不到“常回家看看”,老人只有在渴望中等待子女的体贴与关照。

    常回家看看,其实也不需要你干什么活。但家中有个孩子,父母有了一个倾诉的对象,他们心里舒畅;家中有个孩子,父母的万般爱心有了实际的着落,他们心里高兴。

    常回家看看,其实不需要你花多少钱。中秋一盒月饼,重阳几块糕团,偶尔带去一只哈密瓜,或从刚发的奖金中拿出几张来,悄悄放在父母的桌上。这一切绝不是负担,反而让你心中洋溢着一种幸福。

    常回家看看,其实也不需要你费许多时间。中午吃饭,傍晚下班,自行车弯一趟,来回用不了多长时间,但温暖了父母,坦然了自己,也正是这天长日久的“弯一趟”,惹得父母家楼上楼下的邻居红了眼。

    人生需要关怀,“常回家看看”就是关怀和爱!这无疑是一种人生的修养,一种敬老的美德。常回家看看,让年迈的父母感受你的赤子情怀…… (张乃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