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4580
委托代购 公司直配 连锁延伸——莆田市不拘形式推进药品供应网络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20
     本报福建讯 日前,在莆田市仙游县龙华镇红星村卫生所里,药品管理、储存保管、处方调配全都形成制度,上墙明示;宽敞明亮的注射室里,五六位农民患者正在躺椅上挂点滴;药品仓库里挂着温湿度控制表,各种药品按标准分类摆放。这是仙游县农村医疗机构推行┢吠骋慌渌秃蟪鱿值恼感旅婷病>萘私猓翁锸?br>因地制宜,在辖区灵活铺开委托代购制、公司直配制、连锁延伸制三种形式的药品供应网络,使莆田市农村药品配送进村率达100%。

    早在2002年底,莆田市即在城厢区华亭镇、秀屿区忠门镇开展“规范农村药品市场、规范农村医疗机构药品管理、委托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药品”的“两规一统”药品委托代购制试点工作。随着卫生院配送中心和村卫生所的软硬件改造的有序展开,农村药品的供应、储存和价格管理逐渐规范。仅城厢区华亭镇卫生院,每年就让利农民病患者药费8万多元。截至2004年底,城厢、秀屿两区全面完成了以“两规一统”为主的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任务。

    在成绩面前,莆田市药品监管局继续探索促进“两网”建设的新路子。根据涵江区农村药品市场实际情况,该局决定以莆田市恒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为试点,促进连锁延伸制的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建设。该局引导恒生连锁公司向农村延伸服务网点,向乡镇医疗机构、诊所、药店配送药品。目前,恒生连锁公司已构建起遍及4个乡镇46个村的药品配送网络。该公司还建起了南日岛大药房,向全省第三大岛南日岛配送药品,使岛上的17个卫生所和5.3万多名渔民直接受益。南日岛云万村卫生所医生林亚清介绍,过去,卫生所到莆田市区进药,有时进两三百元的药,车船费就要花100多元,来回要花费两天时间,药品配送进海岛后,他们的药品成本下降了20%。这种通过连锁延伸制的药品供应模式实行后,恒生公司的销售份额也不断提高。

    农业大县仙游县有农村卫生院18家,农村卫生所近千家。莆田市药品监管局因地制宜,与卫生部门联合促进农村医疗机构药品统一配送。配送单位县医药公司共投入196万元,建起了规范化的药品阴凉库、中药成品库、药品标本室及由7部车辆组成的药品配送车队。该公司本着“同货比价,同价比优,同质同价比服务”的营销理念,以及“远近相顾,物流均衡”的配送原则,建起了直配式的农村药品供应网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仙游县18个乡镇、288个行政村的卫生院(所)已全部实现药品统一配送,年配送额超过6000万元,受惠农村人口达80多万人。

    据红星村卫生所所长吴德芳介绍,现在,他们不用走出村、不用花时间和路费,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及时购进质量可靠的好药。药房改造和药品规范管理,也告别了过去“卫生所不卫生”的状况,这两年所里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为药品质量问题引发的医患纠纷事件。另外,统一配送的药品价格优惠,既保证了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又减轻了农民群众就医用药的费用负担,单红星村卫生所每年就为农民群众减轻药费负担5万多元。现在,该卫生所年门诊量约2万人次,配送药品40多万元。吴所长认为,卫生所能赢得农民群众的信任,跟这里提供的是质优价廉的“放心药”有很大关系。

    (陈建平 杨步青), http://www.100md.com(陈建平;杨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