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432
疲劳3个月就是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疲劳3个月要就医

    北京友谊医院的疲劳专科门诊每到秋季,就诊的人比其他时候要多。负责疲劳专科门诊的赵亚明医师告诉记者,就诊的人中,不少人早就感到疲劳了,但总没有把它当成病。 疲劳的表现,最常见的是肌肉疼痛,主要以颈胸部肌肉为主。赵亚明认为,一般情况下,自我感觉疲劳的人,在几天或一周后体力即可恢复。但如果疲劳超过1个月,就属于是持续疲劳;而疲劳症状超过3个月,就应该到医院就诊。赵亚明说,有的人疲劳持续了半年以上,一直没有就医,结果就出现了肌肉疼痛、头痛、低热、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夜间盗汗、体重改变、喉部酸痛、关节疼痛等症状。此时,即使睡眠充足,体力也难以恢复了,甚至影响到人们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

    需要药物和心理治疗

    疲劳了怎么办?很多人会说:“好好休息,睡一觉。”赵亚明说,光休息可不行。不少人在休息之后,并没有感到疲劳解除了。对于疲劳的人,在临床上需要药物和心理、行为治疗。药物治疗可明显改善疲劳,主要是补充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6,还要补充肉碱、镁离子和必需的脂肪酸。疲劳大多与长期紧张有关,严重疲劳者还可并发抑郁,心理和行为治疗可以缓解人的紧张情绪。

    据赵亚明在门诊观察,疲劳与长期工作紧张、竞争压力大、生活事件影响以及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有关。中等以上收入者及低收入者为好发人群,某些特殊群体如电脑软件设计人员、医务工作者、长期生活不规律的人易患慢性疲劳综合征。就性别而言,中年和青年女性患者居多。有统计,人群中有疲劳症状者约占24%,其中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者约占2%—4%。

    如何预防疲劳

    很多人认为,疲劳就是累的。赵亚明对此也进行了纠正。疲劳可能与病毒感染、缺乏必需脂肪酸、血中色氨酸增多、B族维生素缺乏、免疫学异常等有关。因此,预防疲劳应该补充3类物质:

    一、必需脂肪酸。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只有亚油酸和亚麻酸属于必需脂肪酸,而花生四烯酸可由亚油酸在体内合成。亚油酸主要存在于玉米油、棉子油、芥子油、花生油、米胚油、红花油、芝麻油、大豆油、葵花子油中;亚麻酸在亚麻仁油中的含量最丰富。

    二、维生素B6。动植物食物中均含有维生素B6,按重量比例计算,动物性食物维生素B6含量相对高些。含量较高的食物有玉米、糙米、全小麦、黄豆、绿豆、胡萝卜、蒜头、蘑菇、动物肝脏、沙丁鱼、金枪鱼、瘦肉类等。

    三、肉碱。肉碱广泛地存在于酵母、奶、肝和蛋清中,尤其大量存在于肉中。▲

    《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