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3571
大剂量阿托伐他汀治疗不存在安全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9期
     在阿托伐他汀强化治疗(80 mg/d)所显现出的真实而显著的临床效果面前,药物安全性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然而幸运的是,在西立伐他汀撤除市场后,他汀治疗所诱发的横纹肌溶解和持续的肝功能异常非常罕见, 特别是阿托伐他汀治疗。

    我们对他汀类药物的安全性进行了回顾,重点对大剂量阿托伐他汀(80 mg/d)进行了安全性评价。来自大型临床研究的数据回顾显示,尽管有少见的肝酶水平升高但并不导致有临床意义的肝病。西立伐他汀因存在致死性横纹肌溶解危险而撤出市场后,这一危险并发症在其他他汀中是非常罕见的。在有关他汀的不良反应报告中,通常为轻微且短暂性的肌痛。

    大剂量阿托伐他汀安全性已经在超过11000例患者中得到评价,有重要临床意义的肌病发生率和肝酶升高发生率非常低。辛伐他汀40 mg/d剂量也是安全的,但80 mg/d剂量肌病(出现肌肉症状和肌酸激酶水平 >10,000 U/L)的危险增加,发生率大约每250例出现1例。

    尽管在他汀产品说明中推荐要经常监测肝功能,但我们认为,现在可以废止这一推荐,因为频繁监测肝酶没有重要临床意义。对于一般患者,在开始治疗的4~6周后,检测1次肝酶并同时检测血脂水平已经足够。

    患者同时服用干扰他汀代谢的药物存在肝、肾脏功能问题时,可开始小剂量他汀治疗并密切监测肝酶。但如果是心血管事件高危患者,出现轻微的肌痛应该鼓励其继续接受治疗,如果出现严重肌痛或肌无力则需要停药。检测CK水平在临床实践中的意义通常有限。

    在高危心脑血管事件危险患者中,特别是已存在冠心病的患者中,无论其基线胆固醇水平如何,以往的安全性数据都支持大剂量他汀应用。在高危和中危患者中预防血管事件、MI、卒中和血运重建的临床益处,远远超过大剂量他汀治疗所带来风险。[Am J Cardiol 2005;96(suppl):69F-75F],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