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3563
回顾饮食、生活方式干预与非他汀类药物降脂研究:对获益与治疗时间关系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9期
     降脂治疗中“时间与效益”问题的提出,是基于一项临床试验证实阿托伐他汀强化治疗可早期快速降低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冠脉事件的研究结果。人们从此开始认识到,治疗时间与获益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特别是针对那些高危人群。

    是否可从非他汀降脂治疗中迅速获益?我们对1990年以前即他汀临床应用以前所完成的非他汀类降脂试验(包括饮食控制、生活方式干预)以及几种非他汀类降脂药的研究进行了汇总分析。这一研究结果提示我们,非他汀类降脂治疗所观察到的早期获益非常有限。当然,早先的研究在试验设计上也存在缺陷。

    3项早先在严格控制的特定环境中所进行的饮食控制降脂研究显示,在干预的几年后,低脂饮食与饮食控制组相比,冠脉事件率有所下降。但这些数据资料并不能揭示,是否更多的同质高危人群也能早期获益。上世纪50至60年代在男性冠心病患者中进行一些饮食建议研究中,也没有能够获得一致结果,部分原因是研究设计缺陷所致。80至90年代,试验设计有所改善,随后有5项随机临床试验显示了饮食治疗的一致益处,即显著降低1~2年的致死性和非致死性事件以及总死亡率。其中有2项研究,1项在饮食干预中同时补充ω-3脂肪酸,显示出快速而显著的早期获益(在3~6个月时观察到获益);另1项生活方式干预研究显示,心脏康复(运动替代)和戒烟可分别在1年和5年后长期获益。非他汀类药物治疗和外科治疗或显示没有显著获益(雌激素、右旋甲状腺素),或显示在1~5年后才能获益(肠旁路手术、考来烯胺、氯贝特、烟酸或氯贝特与烟酸联合应用等)。

    医生们仍需要继续推荐采用生活方式干预来预防心血管疾病,饮食、体能锻炼、减重以及戒烟等生活方式改变是重要的治疗手段,且显著的长期获益值得期待。[Am J Cardiol,2005;96(suppl):3F-10F],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