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3565
他汀:抑制HMG-CoA还原酶 降低LDL-C以外的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9期
     他汀是胆固醇合成的有效抑制剂,并在冠心病一级和二级预防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所观察到的他汀在治疗早期的有益效应,远非单独由血脂水平变化所致。一些他汀所表现出的比降低LDL-C更快的有益作用,提示其具有降低LDL-C以外的保护效应。

    的确,最近的研究证实,他汀具有一些独立于降LDL-C以外或被称为药物“多效性”的作用,包括改善内皮功能,增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性,抑制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以及血栓形成等(见图1)。这些降低LDL-C以外的多效性,多是通过抑制类异戊二烯(isoprenoid,胆固醇合成的中间产物)的合成,进而抑制细胞膜上的结合蛋白——小三磷酸鸟苷的合成而发挥。减少类异戊二烯合成,可抑制平滑肌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增殖,这一机制可能对他汀多效性作用的发挥十分重要。但最近的一项研究还提示,他汀可与白细胞功能相关抗原-1(LFA-1)结合。而LFA-1在炎症反应中扮演重要角色。

    关于他汀超越降脂以外的多效性与早期临床获益的关系,还有许多问题有待回答。每种他汀的组织通透能力和代谢上的差异,可能与所观察到的多效性作用差异有关。[Am J Cardiol 2005;96(suppl):24F-33F],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