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83526
英国慢性肾脏病诊疗指南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9期
英国慢性肾脏病诊疗指南简介

     确诊为肾功能衰竭(ERF)的患者需要肾移植治疗(RRT),这将花费大量经费却不能取得好的临床转归。绝大多数需进行RRT的患者都是由早期慢性肾病(CKD)发展而来的,因此需对这种疾病尽早诊断并治疗。

    为阐明治疗CKD患者的理想方法,英国肾脏病学会2005年6月发布了这份循证指南(www.renal.org)。文中将建议的证据水平分为1~4级,其中未特别注明证据等级的建议均为4级。以下便对CKD的分期、实验室检查以及针对不同分期患者的管理与治疗作简要介绍。

    CKD的分期

    指南建议根据美国K/DOQI专家组提出的标准,按照对肾小球滤过率(GFR)的评估结果将CKD分为5期(见表1):

    CKD的检查

    肾脏排泄功能的测定

    应以计算GFR的公式对CKD患者的肾功能进行评估,最好使用有4个变量的肾脏疾病饮食修正(MDRD)公式:[证据水平3,基于观察性诊断精确度研究(DA)]

    GFR (ml/min/1.73m2)=186×{[血清肌酐 (μmol/L)/88.4]-1.154}×年龄-0.203× 0.742(如果是女性)×1.21

    在初级诊疗过程中无需收集24小时尿样测定肌酐清除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