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信息
编号:10801892
循环系统药—概述(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临床用药须知》
     三、心血管药物的临床应用

    近十年来,通过大系列、多中心、双盲对照、前展性临床试验研究,(即循证医学),使我们对心血管病的药物治疗,已经总结出如下宝贵经验:

    1.强心药

    洋地黄类强心甙治疗收缩性心力衰竭,不仅能改善病人的心力衰竭症状和体征,改善病人生活质量,而且降低再住院率,对死亡率的影响是中性的。目前认为,只要病人有心力衰竭症状和体征,就应长期使用洋地黄制剂。而β受体激动剂多巴酚丁胺、多巴胺和磷酸二酯酶抑制剂氨力农、米力农只能在短时期内缓解心力衰竭症状,长期应用可增加病死率。

    洋地黄和非糖甙类强心剂不适于治疗舒张性心功能不全。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特别是头24小时内,禁忌使用洋地黄治疗并存的心功能不全。但有的作者认为,若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同时合并心功能不全和快速性心房纤颤,则可使用洋地黄。

    洋地黄维持量的服用方法也有了一定的改进。现有人采用隔日服药法或服用3~4日、停用1~2日的方法。洋地黄的治疗效果并未减低但却大大减少了洋地黄中毒的机会。

    2.利尿剂

    利尿剂是治疗高血压病的基石,也是治疗心力衰竭的基础药物之一;醛固酮拮抗剂螺内酯还有抗纤维化作用。

    利尿剂和!受体阻断剂仍是美国应用最广泛的一线基础抗高血压药物。大量临床试验研究表明,这两种药物不仅降压作用疗效可靠,而且还可以明显减低高血压病患者的并发症和死亡率。目前,许多临床试验也都是以这两种药物作为基础对照,来评价新药的抗高血压疗效。但目前对利尿剂作为一线基础抗高血压药物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使用的不够广泛。同样,在使用利尿剂治疗心力衰竭时,过早停用或中断使用的情况亦属常见。现在普遍认为只要病人有心力衰竭症状和体征,就应长期使用利尿剂治疗。

    使用利尿剂时,应掌握各种作用机制和特点,现主张在一般情况下,应将保钾和排钾利尿剂联合使用,噻嗪类利尿剂效果不佳或肾功能不全时,可改用速尿等攀利尿剂。噻嗪类利尿剂可能诱发或加重痛风发作,对糖尿病及血脂亦可产生不利影响。

    3.调血脂药物

    调血脂治疗可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生率。对已有冠心病的病人行调脂治疗,可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死亡率。血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也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同高胆固醇血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一样,也应予重视和治疗。

    调血脂药物可分为胆酸络合剂、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类及其它制剂等五大类。其中最常使用的是他汀类和贝特类,这两大类药物调血脂作用可靠,疗效好,可显著减少心血管病事件和死亡率;尤其是他汀类良好的临床疗效,使之倍受重视。近年来研究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