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765
纳米中药--中药走向世界的新发展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1纳米技术及纳米材料,2纳米中药概念及作用特点,3纳米中药制备,4纳米中药技术在研究中面临问题的理性思考,5结束语
     摘要:传统中药剂型难以适应国际需求,阻碍了我国中药走向世界,纳米技术在中药研究开发中的应用前景广阔。纳米中药将成为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新发展思路。本文介绍了纳米技术、纳米中药的概念、纳米中药功能作用和制备、纳米技术在中药研究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展望纳米中药的发展前景。

    目录

    1 纳米技术及纳米材料

    2 纳米中药概念及作用特点

    3 纳米中药制备

    4 纳米中药技术在研究中面临问题的理性思考

    5 前景

    6 结束语

    关键词:纳米技术 纳米中药

    正文

    目前,我国中药剂型仍以传统的汤剂和丸、散、膏、丹为主,剂型的老化、单一,是中药制剂难以打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已有部分中药开始使用现代剂型,如滴丸、注射剂、缓释剂、透皮吸收剂等。但新剂型数量少,品种单一,产量严重不足。由于我国中药提取工艺及设备落后,一般采用水提和醇提两种工艺,药材加热提取后,中药的生物活性成分及有效成分容易被破坏,从而限制了中药临床疗效的提高。引进高新技术,改革传统制剂工艺,丰富中药剂型,缩小与国际制药水平的差距,已成为中药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利用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条有效途径。纳米技术在中药制剂中的应用,将极大地丰富中药的剂型。当前,我国的中药产业所以尚未走出困境,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药剂型改革的进展缓慢。纳米技术的介入,在促进新剂型开发应用的同时,使中药制剂工艺避免了传统中药及其复方在加工过程中繁琐的处理工序,从而有利于对制剂质量的控制,促进中药生产走向工程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并有望将中药制成高效、速效、长效、剂量小、毒性小、副作用小、服用方便的现代制剂,符合并达到国际主流市场对产品的标准和要求,最终实现中药产业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让中药真正走向世界。

     1 纳米技术及纳米材料

    20世纪80年代末,纳米技术正式诞生,它是继信息、生物技术之后的又一场革命,已逐渐深入到各个领域,势必对人类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纳米技术的含义指:“在0.1-100nm空间尺度内操纵原子和分子,对材料进行加工,制造具有特定功能的产品或对某物质进行研究,掌握其原子、分子的运动规律和特性。” 纳米材料指晶体粒尺寸小于100nm的单晶体或多晶体,由于其结构上的特殊性,具有一些独特的效应,主要有表面效应、尺寸效应、宏观量子隧道效应等。

     2 纳米中药概念及作用特点

    2.1 纳米中药概念 纳米中药指运用纳米技术制造出粒径小于100nm的中药有效成分、有效部位、原药及复方制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