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气 > 补中益气汤
编号:10783937
超越时空的美方——补中益气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6期
一、在与疾病的搏杀中诞生,二、绵延数百年历代医家发扬光大,三、破解复杂性科学的奥秘,21世纪的科学,四、民族的骄傲也是世界的荣耀,五、在面向未来中再现辉煌
     中医药是世界医药中的一朵奇葩,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在几千年的传承中,中医药积淀了异常丰富的救世营养,且具有极深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其中的经典名方,千年的岁月见证了它的功效,千百万的病例见证了它的神奇。如今,科学技术已高度发达,但人类却仍然对其中为数不少的病症无从下手,找不到很好的治疗药物,而中医对这块领域往往疗效卓越,令医药界称奇。也正是以这种不争的疗效,中医药赢得了世界医药界的认可,国家也对中医药予以了高度的重视,可以说,中医药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最近,作者在对经典名方补中益气方的研究中,发现该方不仅代表着中医发展的一个较高水平,是属于古代的,同时也代表着医学发展的一个方向,是属于未来的;她属于中国,是中国优秀文化遗产之一,同时也属于世界,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说,补中益气方是一个超越时空的一个经典处方,具有极大的医学和文化价值。

    一、在与疾病的搏杀中诞生

    东垣故城,地处燕南赵北,西拥蜿蜒雄伟的太行山,控扼晋冀东西往来的咽喉,又当太行东麓南北的交通要道,东、南面临辽阔的大平原,滹沱河从北边穿过,是草原游牧民族南下时的必经之处,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

    金世宗大定二十年(公元1180年),一代名医李杲就出生在东垣这片故土上。李杲出身于一个富豪之家,自幼沉稳安静,曾从师于当时的名儒翰林学士王若虚、冯叔献,学识渊博。在金章宗泰和年间,李杲家乡一带闹饥荒,他慷慨解囊,设粥赈灾,使好多百姓免于非命,其医家仁心在当时即可见一斑。李杲20岁时,母亲王氏患重病而死,这促成了他学医之心。当时易水张元素为燕赵名医,由于他的聪明肯学,经过数年的刻苦学习,李杲即“尽得其法”。

    李杲出生前的半个世纪,是我国金元史上最为寒冷的日子。史载开封五月“大寒如冬”。百年之间,这里发生过3次夺走数百万人生命的大疫。

    公元1127年,“金人围汴,城中疫病死者几半”,导致辽国的灭亡。

    公元1213年,蒙古元兵南下围城,宣宗皇后目睹城中大疫,百姓死者百余万,事见《金史·宣宗皇后传》。

    风雨飘摇的大金王朝不断受到来自北部邻邦蒙古骁勇骑兵的侵扰,领地不断缩小,1215年前后济源失守,李杲为躲避元军侵扰弃官迁居汴梁,以行医、讲学、交游于士大夫之间。居汴梁期间,他常为公卿大夫诊治疾病,疗效非常显著,名声为之大振。

    金哀宗天兴元年(公元1232年)三月下旬元兵南下,围困京都近半月,解围后,民众因劳倦、饮食不节、惊恐等致疫病流行,城内病者甚众,但很多医生未得明辨,使死者日以万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