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786935
十月十六日:性病与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新浪.伊人风采
10月16日(周日)《性病与艾滋病》,嘉宾:伦文辉--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10月16日(周日)《性病与艾滋病》

    嘉宾:伦文辉--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谈论的话题是性病与艾滋病,今天的嘉宾是北京地坛医院性病艾滋病中心副主任医师伦文辉大夫。为什么我们国家最近公布的

    增加的数字感觉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多,那么实际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伦文辉:从我们的临床经验来讲,大多数HIV发现的话,都是到了发病状态了,到了晚期,一些机会性感染出现了以后,这样发现存在HIV的感染,大部分人在很长时间的无症状期,这些人并没有发现,正像专家估计的那样,2004年9月我们专家估计是84万人,但是实际上查出来的HIV感染只有8万人,去年年底是10万人,最近截止到今年6月份有12万人,大部分人还没有被查出来,这是因为HIV感染在很长时间里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我们叫无症状期,在无症状期了,和正常人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这些人也不会怀疑到自己被HIV感染,这就是有些人没有被查出来的原因。查出来的HIV的感染者只是冰山一角,只有大家提高警惕,我们才能把艾滋病抑制住。从今年开始,免费治疗项目已经在全国开展起来了,现在HIV感染者如果需要治疗的话,在户口所在地的当地都可以得到免费的治疗,这也是非常大的进步。另一方面,我们国家预防艾滋病的举措也大幅度的加强,现在有一些计划,在公共场所,上至安全套售货机,美沙酮替代计划,针具交换计划,这都是为了预防艾滋病采取了很大的举措。

    主持人:动物会传染艾滋病吗?

    伦文辉:艾滋病病毒有很大种属特异性,动物有自己的免疫缺陷病毒,比如说猴子也存在一种免疫缺陷病毒,如果猴子感染这种病毒,也会像我们得艾滋病一样,但是一般讲,种属之间的病毒互相传染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比如说人类的HIV病毒如果感染到猴子身上,猴子就不会发病,而猴子的HIV病毒感染到人身上,对人的危害也不如HIV病毒这么重,另外猫,自身也有一些免疫缺陷病毒,也可以造成猫的免疫缺陷病,但是不会直接流行传染的。

    伦文辉: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已经出来了,叫遏制艾滋,实现承诺。

    主持人:这个怎么理解呢?

    伦文辉:就我自己理解的话,世界各国都对预防艾滋有一定的承诺,但是还得诉诸实际。

    主持人:什么是艾滋病,什么是艾滋病感染者?

    伦文辉:一般讲,艾滋病毒刚刚感染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发病,只是一个病毒的携带者,这时候的话,我们就叫HIV感染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过了若干年以后,病毒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就不断的破坏人体的免疫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1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