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781
康易亲情提示您:买药别忘鉴别真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随着人们健康知识的普及,很多人已经习惯在有个头疼脑热等小毛病时,自己买点药吃。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药品是特殊商品,购买时一定要特别当心,否则不仅不能治病,还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要掌握一定的鉴别真伪的知识,另外,在试用和储存时,也需要注意,这样才能做到安全有效用药。

    ■购买药品要在有效期内

    专家介绍,消费者在自行购买药品时,一定要注意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了解自己的病情然后对症买药。二是要从具有合法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零售药店或医疗机构购买药品。三是购买处方药时,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处方药外包装印有:凭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试用。四是购买非处方药时,应认真阅读说明书对症购药。非处方药外包装印有甲类(红色)或乙类(绿色)otc标志,乙类的安全性更高,在药店、超市、宾馆、商店均可销售。另外,购买的药品应在有效期内,如某药品包装上注明“有效期至2006年11月”,说明该药品只在2006年12月1日以前可以使用。

    ■从药品外观辨别真伪

    1.看包装。假药外包装比较粗糙,色彩不匀,字迹模糊,文字说明中常出现错别字。

    2.读说明。合格药品的说明书内容准确,治疗范围限定严格,附有详细的说明、试用方法、禁忌症、毒副作用等,而那些宣称包治百病的药往往是假药。

    3.看文号。合法的药品、医疗器械外包装上一定会标明规范的批准文号,这是保证产品质量合格的第一关。药品批准文号有“药准字”字样,医疗器械注册证号有“药管械”字样。没有批准文号或批准文号不符合标准格式的是假药。

    4.识别期限。合格药品包装上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三项缺一不可,字迹清晰且多为激光打印。假劣药则可能这三项不齐全,多为油印。

    5.观察外表。针剂的真品封口光滑、印字清晰、无沉淀混浊物,假的则封口粗糙有毛刺、印字模糊。片剂可以从药片有无裂痕、变形、色泽是否光亮,大小是否规则等方面判断。冲剂则以是否结块、发黏来鉴别。

    6.闻气味。一些药品本身就有特殊的气味,当气味消失或发生改变时(如产生怪味),均可能是假药。

    ■家庭存药最好用原包装

    专家提醒,家庭保存药品,最好使用原包装,方便识别和掌握用法用量。或者将药装进干净而且干燥的小瓶里,并将药物的名称、用法、用量等写清楚贴在瓶上。家庭小药箱3至6个月就应该检查一次,及时清理过期或变质的药,以免服用后不仅不能治好病,而且还可能中毒。同时要注意内服药和外用药应分类存放,以免造成相互污染。药品应该按照说明书上规定的储藏条件保存。不要将药品放在孩子能接触到的地方,不要把药品当作玩具给孩子玩。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