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782
方便未必好事情:冷冻食品 吃不出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油、盐超标,维生素、纤维不足———

    杨太太公司的会开得太晚,匆匆忙忙挤公交车赶回家,一开门就看到两个孩子已经坐在客厅“嗷嗷待哺”,她换了衣服,赶紧煮锅沸水下冷冻水饺,加上“打个蛋花就可上桌”的浓汤,马上就让两个小孩吃得眉开眼笑,打发了一餐。像杨太太这样的人在都市中绝不是少数。冷冻食品的卫生安全问题,现在已有食品认证,来帮助消费者做第一步的安全把关。但在营养方面,冷冻食品有很多盲点需要注意。

    ■含油量高得吓人

    “我再也不敢吃贡丸了。”营养师谢宜芳摇着手惊呼。一般的营养建议中,均衡的饮食应该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各占总热量的50%~60%、15~20%和30%以下,贡丸的营养成分极不均衡。尤其是贡丸的脂肪竟然占总热量的72%。

    因为贡丸要打上肥肉,口感才会好,专攻食品加工的食品营养系主任陈炳辉坦承。所以煮贡丸汤时,“根本不需放油,”因为汤上面就浮着一层油。上班族常常用干面加贡丸汤解决午餐,其实是很不理想的饮食组合,常见的三粒贡丸就已经137卡,如同半碗饭的热量。谢宜芳营养师建议,上班族可以将贡丸汤改为竹笋汤、青菜豆腐汤或味噌汤,再切一盘白切的肝连肉。

    火锅的好搭档──蛋饺、鱼饺、虾饺等,脂肪也占总热量的60%~70%不等,“难怪吃火锅会胖,”谢宜芳营养师说。若为健康着想,吃火锅时多选择新鲜的食材,如里脊肉片、青菜等,取代饺类、丸类。可作为正餐的冷冻水饺和馄饨,脂肪比例都太高。馄饨更因为肉馅多,含油量高达68%;若改从热量来看,一盒馄饨很容易呼噜呼噜吞下肚,却已经390卡,约吃下一碗半的米饭。

    ■盐分超标

    贡丸的盐分是新鲜五花肉的4~5倍,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的病人都不适合食用。

    但我们吃各式冷冻食品时,并不觉得冷冻食品咸,反而觉得甘美,那是因为冷冻食品中加了不少味精和高鲜调味料,但这些调味料里,都暗藏不少的钠,谢宜芳营养师解释。例如拿一盒菜肉馄饨去煮汤,不但不需在汤里加盐,而且光吃这项,就已经吃掉营养机构对国民一天钠建议量(2000mg)的一半了。当火锅料的鱼饺,钠也很高,一盒鱼饺的钠也超过一天建议量的一半。

    ■纤维比例低

    卫生署建议一天的膳食纤维最好摄取25克,但从各种冷冻食品的膳食纤维比例来看,每一种都偏低。陈炳辉主任建议,如果这一餐吃冷冻水饺或冷冻馄饨,下一餐最好就以谷类为主食,再搭配蔬菜、水果。

    ■维生素流失不少

    食物加工的程序愈繁复,营养流失愈多,陈炳辉主任说。若拿贡丸和新鲜的里脊肉相比,贡丸的维生素b2剩下三分之二,烟碱酸剩下一半,维生素b12也剩下不到三分之一。再以新鲜的鲭鱼和鱼丸比较,鱼丸的维生素b2剩下不到十分之一,烟碱酸也剩下一半,维生素b12也剩下不到八分之一。冷冻食品虽然解决了烹调手续的繁烦不便,但从健康的角度看,最好不要时常当做解围的食物,多吃新鲜的食材,才能真正吃出健康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