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615
秋夜入睡可别露出肚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广州日报
     眼下凉快了,可不少人晚上睡觉还是光着膀子、露着肚子。殊不知,这种打赤膊睡觉的习惯于健康十分不利。

    初秋时节正是寒暖交替、冷热交锋之际,冷空气开始活动。前半夜暑去爽来,很是宜人;后半夜寒邪下注,室内暑湿上蒸,二者相交在一起,这时,如果露出肚子,就极易使寒邪从肚脐进入人体。由于脐部无脂肪组织,皮肤、筋膜与腹膜直接相连,且表皮角质层比较薄嫩,故肚脐的屏障功能差,为腹壁薄弱处之一。

    中医认为,当寒邪入侵腹部时,就易引起人体经脉阻滞、气血不通,从而表现出腹部疼痛、呕吐、不思饮食、肠鸣腹冷、大便泄泻或秘结不通等不适。所以,秋夜入睡时,请您最好穿上一件贴身背心,以防止寒湿之邪入侵。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