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鞋子
编号:10791788
足下学问:高跟鞋女性要防拇外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人民网
     病例:今年29岁的郭女士最近总是感觉脚疼,而且她还发现自己的脚有点畸形。在朋友的陪同下,她来到自家附近的北京京仁医院外科看病。

    诊断:外科吴主任给郭女士仔细检查后,诊断她患的是拇外翻,而且已经到了需要手术矫正的程度。

    治疗:吴主任给郭女士实施了微创拇外翻矫正技术。由于是微创手术,郭女士没有住院,手术当天就回家了。在休养了一段时间后,她的脚完全恢复了正常。

    专家访谈:吴主任告诉记者,脚上的大脚趾出现变形,向小趾方向倾斜,就称为拇外翻。拇外翻的出现有遗传的影响,但后天因素起着主要作用。一般来说,拇外翻的患者80%都是女性,这和女性喜欢穿高跟鞋有关。拇外翻一旦形成,不经过治疗是无法自行恢复的。即使患者今后只穿平底鞋、宽鞋,进行足部锻炼等,也只能延缓它的发展。而发展下去,拇外翻患者还会出现胼胝,并趾、拇囊炎、畸形、足部疼痛等问题,这时就必须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了。

    据了解,手术主要是切除拇囊,矫正畸形,通过传统的手术方法、微孔治疗、微创拇外翻矫正技术来进行治疗。传统的手术方法需要住院,做腰部麻醉,但切口大容易留下疤痕,还要打钢钉、用石膏固定。微孔治疗伤口小,但可能存在损伤骨膜、磨伤关节囊的后遗症。微创拇外翻矫正技术无需住院,创伤小。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