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与疾病
编号:10797841
运动告别“大肚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男女腹部肥大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脂肪堆积。大多数女子长时间久坐,又缺乏运动,腹部出现“游泳圈”,就是因为脂肪堆积。二是由于腹部肌纤维松弛。主要体现在爱喝酒的男士身上,俗称“将军肚”。

    要想减掉“将军肚”,采取减脂运动并没有什么效果,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进行腹部肌肉群的锻炼,使松弛的肌纤维恢复力度。

    ●腹直肌训练

    分上、下腹分别进行。

    上腹:平躺在铺于地面的垫子上,下肢伸直并拢,然后双腿弯曲,上体作收腹团身,保持姿势1秒钟左右,慢慢舒展复归原位。

    动作要领:当腿、腹部弯曲收缩时,腰部应紧贴地面,上臂收缩离地面35—45度,双手放于头两侧,不能放于头后(防止收腹动作借助手的力量)。

    下腹:平躺在铺于地面的垫子上,上体固定不动,然后作仰卧收腹抬腿,保持姿势1秒钟左右,慢慢舒展复归原位。

    动作要领:上体平躺且固定,抬腿收腹,注意收腹时吐气,以帮助腹部肌肉群充分收缩;伸展时吸气,帮助肌肉群充分舒展。这样的动作训练使训练出的肌肉群质量更高。

    ●腹内外斜肌训练

    站立,双腿分开等肩宽,上体做左右转体动作。幅度不宜过大,一般不能超过最大转体幅度的80%。

    动作要领:在做转体动作时,主动用力(向左右转)应吐气,被动用力(回转)应吸气(这个动作不太好控制,最好在健身教练指导下进行)。

    ●注意事项

    初学者每个动作做两组,每组做10—20次,两组之间应间隔30秒至1分半钟左右。每三天训练一次。当腹部不再出现酸痛时,可以根据情况每天训练一次。训练后肌肉内有乳酸堆,积,会出现酸痛现象,一般持续3~7天会自动消失,对人体无害,锻炼者不必担心。锻炼时应主动用力,不能摆“花架子”。锻炼应尽可能固定在同一时段,不可时断时续。金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