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903
半夜呛咳当心“心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几天前,65岁的张先生被查出“心衰”。得知这个消息,他非常惊讶,这段时间以来,他并没有感觉到心脏有什么不舒服,只是睡到半夜常会突然呛咳。医生说,这正是心衰的表现。

    许多老年人平素常有咳嗽,多数人认为这是由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引起的而不以为然。其实,反复的刺激性咳嗽还是心脏功能异常的表现,特别是夜间突然发作的剧烈呛咳,更应高度重视。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心力衰竭的患病率逐渐升高。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在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心肌与瓣膜的结构、功能都会发生异常变化,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收缩力减弱,心排血量减少,心脏泵血功能难以满足机体各组织器官的需要。同时,器官及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顺利地回流到心脏,致使心脏容易出现缺氧和淤血。其中以左心功能不全最为常见。

    为什么心衰会表现为呛咳呢?原来,老年人心功能不全时,肺循环障碍使肺静脉及肺毛细血管压力增高,形成肺淤血和肺水肿,支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使呼吸道通气受阻,从而出现频繁咳嗽。通常是躺在床上时发生,劳累或剧烈活动后加重,在夜间更为明显,甚至伴有胸闷、气短和呼吸困难。

    因此,当老人频繁出现上述现象时,决不可忽视,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及时治疗。文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