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953
金秋养肺窍门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历代医家认为,秋季养生,重在养肺。方法主要有:

    补水养肺:水为生命之本,干燥的秋天使人的皮肤日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所以补水是秋季养肺的重要措施之一。一个成人每天水的生理需要量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而秋天为2000毫升,这样才能保证肺的呼吸道的润滑。饮水要合理,多次少饮。

    饮食养肺:在饮食调理上要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多食芝麻、核桃、鲜藕、梨、蜂蜜、银耳、绿豆等食物,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饮食宜清淡、爽口。

    常笑养肺:笑是一种健身运动,能使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中医认为笑能宣发肺气,调节人体气机的升降,可以消除疲劳,驱除抑郁,解除胸闷,恢复体力。

    洁肤养肺:皮毛为肺的屏障,秋燥最易伤皮。经常洗澡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使肺与皮毛气血流畅,从而起到润肤益肺的作用。

    药膏养肺:秋季燥邪最盛,极易损伤肺阴。秋季也正是进补中药膏剂的好时节,其常用的几种有润肺功效的膏剂有:

    百花膏:百合、款冬花各等分,水煎去渣,加蜂蜜熬成膏状,日服三次,每次一匙,有润肺止咳化痰之效,可治肺燥久咳、咳唾痰血。

    黄芪膏:黄芪100克,水煎滤渣,加蜂蜜500克,文火煎熬缩至膏状,日服两次,每次一匙。有补肺益气之功,对痰嗽虚喘、气虚自汗、四肢无力有较好的疗效。

    贝梨膏:川贝母粉10克、雪梨汁1000克、东阿胶500克,共蒸熟,每次10克,日服两次,可滋阴润肺,治久咳不愈、痰中带血、鼻中出血。

    八仙膏:生藕粉、生姜汁、梨汁、萝卜汁、白果汁、竹沥、甘蔗汁、蜂蜜各等分,将各汁和匀,蒸熟后用玻璃瓶贮存,任意食之。有生津养肺,清热化痰之功效。陆明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