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0797963
警惕无痛性病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今年8月18日凌晨,著名小品演员高秀敏在睡梦中溘然逝世,诊断为心肌梗死。大家都知道,发生心梗会有持续性心前区疼痛,然而她却没有被疼痛惊醒,有不少人觉得奇怪。其实,这是一例“无痛性心梗”。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一些没有症状的病症,这类病症是以“偷袭”的形式伤害人体,使人浑然不觉,往往因延误抢救和治疗而造成不良后果。下面谈谈几种常见的无痛性病症,让大家认识它们,加以防范。

     一、无症状性肺炎

    老年人一旦受凉,由于机体抵抗力差,容易引起肺炎。发病后可以不发热,不仅没有肺炎的典型症状,而且检查时肺部也可没有明显的体征;有时胸透还发现不了问题,只有拍片才能看到小支气管和肺泡的炎性变化。病人可因肺部炎症而引起缺氧,但却出现肺部之外的症状;如脑部缺氧出现幻觉、神志模糊、说胡话等。对这种病症,最重要的是及时诊断,及早治疗。否则容易使病情加重而造成死亡。所以,老年人着凉后,即使没有呼吸道症状也不要忽视检查肺部,以免贻误病情。
, 百拇医药
    二、无症状性肺癌

     咳嗽、血痰、胸痛是肺癌的常见症状,但是,不少肺癌病人却缺乏这些典型症状,特别是老年人比较常见。据报道,老年人患肺癌者,仅有1/4的病人出现典型症状,不少病人是在健康检查时被发现的。因此,凡是老年人,尤其是吸烟者出现一周以上咳嗽,用止咳、消炎药不能缓解者,就应到医院进行X线、痰细胞检查,必要时还要作CT检查;若发现是肺癌应即行积极治疗。

    三、“无声胆石”

    “无声胆石”乃指无明显症状,偶在检查时发现的胆石。医学上称为无症状型胆石症或静止型胆石症。胆石症病人常有右上腹痛并向右肩放射,以及反复发作的黄疸及发热等症状,但有不少病人却无此典型症状。据美国1980年调查,全国共有胆石症患者150万,大约有2/3为“无声胆石”。有人测算,我国约有一亿胆石症患者,其中60%为“无声胆石”。由于患者自认健康而照吃高脂饮食,使胆石增大;待合并感染时才被“识破”,届时往往业已病情危重。因此,中年以上的人,要进行年度健康检查,包括B超扫描,以免让“无声胆石”漏网。
, 百拇医药
     四、无痛性“心梗”

    心前区疼痛是心肌梗死的重要症状,但也有一些人发生急性心梗时并无心前区疼痛症状,医学上称为“无痛性心肌梗死”。“无痛性心梗”多见于两种人:糖尿病人或老年人。前者因心肌的营养障碍,神经末梢痛觉感受迟钝,有的还合并有脊髓神经病变,影响痛觉的传递,故易发生“无痛性心梗”;老年人则由于痛阈升高,于是对痛感不敏感而无心前区痛或疼痛很不典型。有人统计300多例65岁以上的急性心梗病人,竟有81%无典型的心前区痛。因此,,对糖尿病患者及老年人,当劳累或静息时都出现气促或胸闷、心悸时,就应及时到医院去诊治。

    五、无痛性血尿

    血尿的原因很多,常见于泌尿系统结石、结核、感染、肿瘤等。通常,伴有疼痛的血尿多见于结石和感染;无痛性血尿多见于肿瘤。间歇无痛性血尿为泌尿系肿瘤的常见表现,当血尿“自行”停止(间歇时),常使患者忽视病情而延误诊断。50岁以上的老年人出现血尿,多系肾脏、膀胱或前列腺癌所致,但常常有血尿而无疼痛便容易对其小觑。所以,凡中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无痛性血尿,就要想到肿瘤,并及时就诊进行认真的检查。
, 百拇医药
     六、无痛性消化性溃疡

    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典型症状是上腹周期性、节律性疼痛及烧心、反酸等症状。但有些病人,特别是老年人患了消化性溃疡却无上腹痛,往往以出血或穿孔为首发症状。而且由于没有“溃疡病史”而给医生诊断带来麻烦,或使医生难于下手术治疗的决心,往往在反复检查中贻误了抢救时机。况且溃疡病已可用药物使其完全愈合,故早期诊治就可避免并发症的危险。因此,当老年人出现上腹不适,即使没有上腹痛,也要去医院作钡餐透视或胃镜检查以便确诊。

    七、无痛性血便

    血便常常是大肠癌的早期表现,而老年人患大肠癌排血便可以完全没有疼痛;因此,常常误认为是痔疮出血而没有及时就诊。当便血的同时出现腹泻或黏液便时,则又认为是痢疾或肠炎而去药店购药“自治”,这就会耽误早期诊治的时机。因此,40岁以上的人如果出现血便,同时伴有原因不明的排便习惯改变者,应及时去医院检查,采取肛诊或肠镜检查以便确诊。

    八、无痛性阴道出血

    绝经期妇女不应有阴道出血,一旦出现阴道不规则无痛性出血,即是子宫颈癌或子宫肌瘤的重要症状,也就是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的“红色信号”。见及这种信号,就应及时去医院作妇科检查,绝不可等闲视之,导致延误病情而酿成恶果。武汉大学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 李定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