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864
偏爱中青年的“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人的脑(脊)膜有三层,即硬膜、软膜和蛛网膜。蛛网膜是一层薄而透明的膜,它包绕在软膜之外。在软膜与蛛网膜之间有个空腔,叫做蛛网膜下腔。当脑血管破裂出血至蛛网膜下腔时,称为蛛网膜下腔出血。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发病年龄可自婴儿至老年,但以青年和壮年为多。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的加剧,许多专心事业的中老年人,不幸因蛛网膜下腔出血而早逝,令人扼腕叹息。据某院近五年来的收治的150例蛛网膜下腔出血病例分析,35—45岁者占8.5%以上。

    中青年人发生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常见原因大致有以下两种:一是脑动脉瘤的形成,这是由于动脉壁的中层(肌肉层)发育不良,特别薄弱,经不起血流的一再冲击,逐渐扩张而变得更薄,因此特别易破出血,即称动脉瘤。二是脑血管有先天畸形,即动脉不经微血管而直接与静脉沟通(称动静脉瘘),由于静脉阻力低,导致静动脉瘘的壁扩张变薄,久之易发生血液渗漏或破裂出血。遗憾的是这两种情况常不易发觉,貌似健康人,常因突发原因激惹而酿成猝死。精神紧张或情绪激动、过劳、用力,往往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诱发因素。

    蛛网膜下腔出血发病快,突如其来,主要表现的头痛、头晕、脖子痛、低头时加重。若出血多,发病急骤,可出现剧烈头痛,伴有呕吐。病人可有烦躁不安、畏光、精神昏乱或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即不省人事。

    腰椎穿刺是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可靠的方法。一方面可以明确出血情况,另一方面对判断预后也有帮助。病人与家属应与医生密切配合,以便及时确诊治疗。

    如果家里有人得了蛛网膜下腔出血,在没有明确出血原因前,首先应尽量使病人保持绝对安静,避免情绪激动或精神紧张,对躁动不安的病人应给镇静药。随后将病人送到具备脑CT扫描和脑血管造影设备的医疗单位就诊,以便及时得到治疗。

    预防蛛网膜下腔出血,关键在于两点:

    一、如疑有脑动脉瘤或动静脉畸形,应行脑血管造影检查,由神经科医生作出诊断,一旦确诊,及时治疗。

    二、不嗜烟酒,通大便,防激动,避免剧烈运动,改善睡眠质量都对预防出血具有明显的作用。陈继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