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904
孩子病好了,脾气为何变坏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10岁的兵兵是一个聪明活泼听话的孩子,3个月前因肺炎高烧住院治愈后,兵兵变得沉默寡言,性格日渐孤僻,而且容易发怒,动不动就发脾气,学习成绩也没有以前好了。孩子得了一场病,性格和脾气怎么会改变呢?

    其实,孩子患病后,往往倍受家长、亲人和老师的爱怜,有时近乎娇惯,为了孩子病好得快一些,大人们就对孩子百依百顺,事事由着孩子来,过分的呵护在无形中助长了孩子的任性,当孩子病好后,他们仍然企求得到这种过分的关心,一旦得不到满足,孩子就会撒娇发脾气,这种病后性格的改变,在孩子中颇为常见,是孩子心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当然,有一些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的感染,会引起脑膜或脑实质的损伤,可使脑功能发生障碍,也会造成孩子的性格改变和智力下降,需要加以鉴别。

    孩子患病后性格改变可表现为:一些平时活泼好动的孩子可变得沉默寡言,孤僻不合群,易怒爱发脾气。平时一些温顺听话的孩子,可变得性情急躁,固执违拗,任性不听话,一些平时胆子较大的孩子,可变得胆小怕事,懦弱而缺乏勇气。一些平时好学上进,成绩较好的孩子,可变得上课不专心听讲,注意力不集中,不求上进,学习成绩下降,有的孩子还出现挑食、耸肩眨眼、咬指头或铅笔头等不良习惯。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机体各组织器官发育旺盛,各系统的代偿性和可塑性较强,性格和心理变化的空间很大,故而大部分儿童患病后不留任何后遗症,只有极少数儿童会发生性格和智力性格的改变,经过适时的正确疏导,帮助和引导孩子克服性格上的不良状态,也就能很快恢复正常的,不必过于担心。

    对于发烧能否烧坏脑子的问题,科学早已证明,在有损伤大脑的危险之前,体温可以升至41.38℃,这种高烧一般是不大可能的,也就是说单纯的高烧是不大可能对大脑产生损害作用的。只是当高烧伴有惊厥、抽搐、昏迷,而且又是经常反复发生时,才有可能对大脑有损害,因为惊厥、抽搐、昏迷是大脑缺氧的一种表现,缺氧可损伤大脑,严重者可影响大脑的智能。因此,当高烧时必须进行及时有效的降温处理,防止和避免高烧引起惊厥等造成大脑的损害。

    避免孩子患病后发生性格改变,关键在于预防。一是当孩子患病住院后,要告诉孩子患病的原因和住院治疗的重要性,减轻心理负担,逐渐适应陌生的环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促进疾病康复;二是要合理应对孩子的需求,小一点的孩子住院时,大人最好能陪伴,对孩子可给予更多一些关心和照顾,但不可一味迁就,以免孩子产生过分娇惯和依赖的心理。大一些的孩子,尽可能让他们生活自理,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和自理能力;三是要调剂好孩子的精神生活,可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准备一些玩具和书籍等,同他们一起玩玩具,做游戏,讲故事,阅读书籍等,使孩子不觉得无聊寂寞,心情愉快地度过住院的一段时间;四是要根据疾病和治疗的需要调济好孩子的饮食,帮助孩子进行适宜的体育活动和体格锻炼,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促进疾病康复。武汉二炮医院 殷海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