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954
自我判断腰腿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急性腰扭伤:患者往往是在抬重物或做某一动作时突然腰部剧痛不能动弹,动作被迫完全停止。休息一晚上后,疼痛不但不减轻,反而加重,甚至不能起床。无论是腰部活动,还是咳嗽、喷嚏、大声说话、腹部用力,都会使疼痛加重,口服止痛片等一般止痛药不能使之缓解,此时就应考虑急性腰扭伤。

    慢性腰损伤:腰肌劳损引起的疼痛,休息时减轻,劳累时加重;适当活动或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时又加重;睡觉时用小枕垫于腰部能减轻症状,弯腰稍久疼痛即加剧,用拳叩击腰部可使疼痛减轻,腰部有明显压痛点。根据这些表现,诊断慢性腰损伤即腰肌劳损并不困难。

    腰椎间盘突出症:一般先有腰痛,反复发作,以后才出现坐骨神经痛;少数先有坐骨神经痛,或两者同时发生。坐骨神经痛的特点是单侧沿神经根支配区放射,常放射至臀部,大腿后部和小腿外侧,有时可至足根和足背外侧。

    腰椎管狭窄:多见于老年人,由于腰椎骨质增生而致腰椎管神经根出处狭窄,压迫神经根,出现类似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主要感觉不但腰腿痛,而且不能走长路。走一段路后腰痛加重,愈走愈重,蹲下来休息片刻稍有缓解,再走又感疼痛难忍,这叫间歇性跛行。

    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常表现为“三联症”,腰腿痛,骨弯曲和易于骨折。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如果经常性腰腿痛及人似乎变矮,应虑及骨质疏松症。

    风湿性疾病:其特征为多发性,对称或不对称,游走或固定,以下肢关节受损多见的关节慢性炎性病变,故患者常有晨僵、腿痛、关节肿胀、功能下降、病变可呈持续、反复过程。吴翠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