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0797865
室外吸烟同样危害室内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被动吸烟有害健康,对婴幼儿的危害尤为严重。由于许多家庭已经了解了这一点,所以婴幼儿在身旁时,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往往可以做到不吸烟或到室外吸烟。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使婴幼儿免于被动吸烟的危害了,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研究发现,吸烟的人即使不在婴幼儿身旁吸烟,也可能危害他们的健康。

    二手烟可造成直接和间接污染

    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在一项研究中调查分析了3组家庭:室内吸烟组(父母在室内吸烟,婴幼儿在旁边)、室外吸烟组(父母在室外吸烟,婴幼儿不在旁边)和不吸烟组(父母从不吸烟,室内为无烟环境)。室内吸烟组由15个家庭组成,室外吸烟组和不吸烟组分别由17个家庭组成。他们检测了3组家庭的室内空气、尘埃、家具表面的尼古丁含量,以评价环境烟草烟雾污染程度;检测了婴幼儿头发中尼古丁和可替宁(尼古丁的代谢物)含量,以及尿液中的可替宁含量,以评价环境烟草烟雾暴露程度。结果发现,室内吸烟组的环境烟草烟雾污染程度和暴露程度比室外吸烟组高3~8倍;室外吸烟组的环境烟草烟雾污染程度和暴露程度又要比不吸烟组高5~7倍;并发现室外吸烟组父母们食指皮肤表面的尼古丁含量与室内吸烟组相当。研究显示,室内或室外吸烟所产生的环境烟草烟雾,均可直接或间接污染室内空气、室尘、室内物品表面和吸烟者皮肤,有害化合物可通过呼吸空气或接触物品、皮肤等多种途径,进入婴幼儿体内。

    由此可见,仅坚持不在婴幼儿身旁吸烟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环境烟草烟雾中一些化合物会沉积并吸附在室尘、墙壁、地毯、家具、衣服、玩具和其他物品上,并可重新释放、悬浮。这样的环境烟草烟雾污染可持续数周至数月,而且吸烟者的皮肤也是污染源。

    烟雾中的婴幼儿易患病

     婴幼儿每天在室内的活动时间较长,并与吸烟的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接触较密切,尤其是手-口接触和物-口接触频率高。这使婴幼儿每天吸入或摄入的环境烟草烟雾高于年长儿童或成年人。婴幼儿的肝脏功能和抗药屏障都不如成年人发达,因此尼古丁等有毒物质在婴幼儿儿体内滞留的时间较长,活性较大。生活在环境烟草烟雾环境中的婴幼儿食欲差,易患哮喘、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所以,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最好杜绝吸烟,别贪一时“腾云驾雾”的快乐,而影响下一代的身体健康。北京朝阳医院博士 王国忠, 百拇医药